岳阳网 >健康 >心理

高考落幕,谨防“考后综合症”
时间:2019-06-12 16:03:31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 瑜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从高度紧张到突然松弛,会让许多考生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而很多考生并不能快速调整心态,表现出抑郁、失眠、自闭等一系列的“高考后综合症”。

有资料表明,从高考结束到发榜前,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丝毫不比高考前和高考期间少。特别是高考后两周,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那么,高考后,考生和家长该如何正确面对高考后的心理呢?记者采访了岳阳木林心理工作室首席咨询师李钟鹏。

【案 例】 高三考生考完唉声叹气,大门不出

“高考一完,孩子就躲在家里大门不迈,成天在家里唉声叹气,过了几天还是如此。作为家长,我们也觉得心里挺不舒服的。”市民张女士的儿子小华今年参加了高考,陪读3年的她,原本以为高考结束后,自己就解放了,却发现另一个深渊又到来了。原来,儿子小华在高考结束之后,并没有加入班上同学一起去唱K狂欢的队伍,而是成天待在房间里不出来。

在张女士的再三追问下,儿子小华才说,今年高考语文作文没有写完,加上今年数学题型也很难,后面的数学大题有两道没有动笔,感觉考得很差。每每想起这些画面,小华总是充满悔恨,埋怨自己怎么没有认真复习。说着说着,小华的眼泪就出来了,张女士也忍不住泪眼婆娑,“孩子现在情绪挺低落的,我们一再安慰他没关系,尽力了就好,但好像作用不大。”

“考前学生们都觉得高三痛苦压抑,考完了就好了,可以放肆玩了。但是,很多考生在考完后,反而更加的忧心忡忡了,会反复回忆考试时的画面,怕没考好,怕辜负了父母和老师的期望。”城区一所学校高三的班主任表示,每年高考结束后到成绩公布前的这段时间,不少考生因为压力过大或者过于放松而“崩溃”,出现抑郁、自闭、肠胃不适等“高考后综合症”。

【心理专家】家长应更加关注孩子的一言一行

“考生经历了高考前的思想焦虑和心理疲劳,又承受着来自家庭、学校的压力,精神高度紧张、疲惫,这个阶段要多补觉、多休息。”李钟鹏表示,高考虽然结束,但家长们不能完全放任和放手,应更加关注孩子的一言一行,及时对孩子可能出现的心理压力,通过交流沟通的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平衡从高度紧张到彻底放松之间的巨大落差,理性地协助孩子安排好高考后的相关活动,让考生放松身心。

李钟鹏建议,家长首先要保持自身的情绪稳定,积极乐观地看待考试结果,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心理榜样。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家长在给出意见的同时,一定要多了解自己孩子的想法和意愿。原则上要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决定,家长只是帮助孩子分析利弊。“也许在家长看来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有主见,但孩子们实际上都有自己的想法,也期待着为自己的人生规划做一次主,家长要重视孩子自己的需求和意见。”李钟鹏表示,高考后出现的心理问题、靠自己调整不过来的考生,建议寻求专业心理咨询的帮助,可以更好地舒缓情绪。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