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非遗体验、名师传艺、成果展示多彩“非遗日”展现岳阳魅力
时间:2019-06-12 16:09:06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仇玉姣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仇玉姣 实习生 尹沛 通讯员 许倩昭)今年6月8日是我国第3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5日,由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文物大队、市科技馆共同举办的“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暨‘非遗进景区’启动仪式”在茶博城举行。

本次活动包括启动仪式、观看《我们的十五年——岳阳市非遗保护成果》、非遗课堂、非遗体验——包粽子、黄茶品鉴、名师风采——岳阳市巴陵人才工程非遗“名师传艺”成果汇报演出、二弦戏专场演出等。现场参与活动的演职员及观众达到1000余人。

在巴陵人才工程非遗“名师传艺”成果汇报演出环节,入选岳阳市巴陵人才工程非遗“名师传艺支持计划”的前两批名师指导22名徒弟为全场观众奉上了一台精美的文化大餐。

岳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孕育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7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17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40项;有国家级代表传承人3人,省级代表传承人8人,市级代表传承人41人,非遗名师29人。15年来,岳州扇、临湘浮标、龙舟等非遗产品漂洋过海远销韩国、日本、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巴陵戏两度走出国门,长乐抬阁故事会的高跷娃娃参加了湖南少儿春晚,岳阳市非遗传承人陆续登上国家、省、市电视的大舞台。

《我们的十五年——岳阳市非遗保护成果》,总结了岳阳非遗工作15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唤起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关注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意识,让岳阳非遗持续璀璨、薪火相传。

本次主场活动为期一天,巡展持续到6月12日。岳阳市各县(市、区)也于“非遗日”前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让全市人民充分享受非遗带来的美好生活。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