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青睐湖南生源,多所高校在湘增加招生计划
时间:2019-06-14 15:03:03 来源:长沙晚报

5d02c19a1aad4_watermark1 (1).jpg

  长沙晚报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大讲堂暨高招面对面公益宣传周第二场活动13日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6月13日上午9时,长沙晚报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大讲堂暨高招面对面公益宣传周第二场活动火热开锣。现场持续火爆,高校有老面孔,考生家长也有老面孔。

  南开大学湖南招生宣传组副组长陈德富再次登台介绍南开大学,这位敬业爱校的教授说他还要再来一次,期待多多宣传,能让南开大学得到湖南更多优质生源的青睐。昨日因为路上堵车,来迟了的家长张先生只能站着做笔记,今日他来得早,占到了第二排座位。张先生说,他要连续参加五场,“五场听完了,我就可以成专家。”张先生笑着说。

  记者发现,青睐湖南生源质量,今年很多高校都在湖南增加了投放计划。中山大学湖南招宣组组长郝登峰研究员告诉记者,2019年中山大学在湖南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8至10人,“湖南省是我校生源大户,报考考生多,质量高,而且有地缘优势,所以湖南考生喜欢中山大学,中山大学也非常喜欢湖南考生。”

  志愿填报的政策解读,选择理念,风险与管控……围绕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长沙晚报名师大讲堂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道南教育谢扬斌博士以具体案例进行了志愿填报解析。讲座完后,南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招生组老师来到场外的咨询点,接受考生家长面对面的咨询。

  长沙晚报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大讲堂暨高招面对面公益宣传周活动将持续至6月16日,共五场。每日上午9时至12时,除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外,20余所高校招办负责人陆续登台,为湖南考生家庭带来最权威的招生信息,并为考生家庭面对面答疑释惑。整个活动为公益性质,全程免费。

  中山大学:

  今年新增计划8至10人

  “湖南考生,不想离家太远就报中山大学吧!”今日上午,中山大学湖南招宣组组长郝登峰老师上台就打“亲情牌”,幽默的宣讲引得现场笑声连连。

  调剂录取坚持人性化“四不”

  中山大学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学科影响力国际领先、世界一流,19个学科领域进入全球前1%,A类学科有14个,1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2018年中山大学在湖南的录取,理科最高分679,最低分654,录取117人;文科最高分659,最低分651,录取41人。”郝登峰介绍,2019年中山大学在湖南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8~10人。

  学校是中国最早的西医学校,医疗规模和实力居全国领先行列。有完善的理工科、文科、医科实践教学体系,人才培养坚持优生优培,因材施教。录取政策为级差录取,人性调剂。调剂录取坚持人性化“四不”:文理科不互调、生源地省份没有投放的专业不调、医学类没有填报的不调、护理学没有填报的不调,政审、体检合格且服从调剂的不退档。

  “在平行志愿批次,已投档至中山大学的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调档时认可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给予考生的政策性加分;同一考生如有多项政策性加分,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且原则上加分不得超过20分。”郝登峰表示。

  专业安排采用分数级差录取规则

  郝登峰介绍,中山大学今年按大类招生,专业录取原则上以考生实际高考成绩为准;实际高考成绩相同且招生计划名额不足时,优先录取含政策性加分的考生;仍相同则按照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确定的排序细则进行录取。对于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采用分数级差录取规则,级差分为2分、1分、1分、1分、1分,即第二志愿减去2分、第三志愿减去3分、第四志愿减去4分、第五志愿减去5分、第六志愿减去6分。

  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医学类只录取填报有该类志愿的考生,护理学专业以提前批或单独代码方式录取的,入校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郝登峰提醒。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在湘招生107人

  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

  “从国内各顶尖非农领域高校纷纷成立农学院开展农业研究,到各大知名企业纷纷进军农业领域,未来行业中,农业创业和投资的机会都将是最多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招生组组长黄玉祥教授从农业4.0模式谈起,为考生和家长描绘了未来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其实,这所有着“别人家的大学”“网红打卡地”等称呼的“网红校园”,学科门类齐全,除了农学,多个学科居国内一流,世界领先,比如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等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

  38个专业按照13个专业大类招生

  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计划在湘招生107人,其中国家专项计划21人、高校专项计划2人、艺术类(美术)招生计划8人。理科类排名14000名以内的考生填报,希望比较大;文科类招生名额较少,排名2500名以前填报希望比较大。学校对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

  此外,学校有38个专业按照13个专业大类招生。按照大类招生录取的新生,一般在入学一到两年进行专业分流。“学校为学生提供无门槛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大学一二年级在校在读学生取得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已修课程的学分(公共选修课除外)均可申请转专业。”黄玉祥提醒有意向的考生,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部分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建议英语语种考生报考。

  服从专业调剂,学校不会退档

  学校建有创新实验学院,实施基地班和卓越班招生。按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卓越班录取的学生,实行“学科大类+个性化”培养,在学科大类下学生自主选择本科专业和导师,实施导师指导下的个性化培养和全学程的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经过三年学习,获得该校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者,可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对于普通本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省份的进档考生,若符合学校录取条件且服从专业调剂,学校不会退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招生组马志宏老师介绍,学校先后与47个国家174所国(境)外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现有“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等13 个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在校本科生可通过访学、“2+2”“3+1”联合培养、公派出国等多种途径到海外求学深造。

  同济大学:

  全面实行大类招生 计划在湘招生157人

  “同济大学今年全面启动大类招生,以前填报志愿是填到具体的专业,今年是按照专业类别进行填报,有意向填报的考生尤其要注意。”同济大学湖南招生组招生专员胡浩老师直入主题,“干货”信息紧紧抓住了大家的眼球。

  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

  为一所有着110多年历史的百年名校,同济大学今年在湖南计划招生人数为157人,其中文科15人、理科103人、国家专项20人、高校专项6人、艺术类13人。

  “根据往年报考的情况,鼓励今年在湖南理科排位1500名以内的考生积极报考。”胡浩介绍,面向新时代,为适应宽口径、厚基础拔尖人才培养需求,学校构建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学校于今年5月设立新生院,进一步深化通识教育,促进通专融合,实行“1+3”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本科一年级学生均进入新生院进行大类培养和管理,第二学年开始进入专业学院。新生院在第一学年将通过课内外多种形式对新生进行专业引导,第一学年结束前组织大类学生进行主修专业确认(或称专业分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给予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

  进阶式培养模式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同济大学设计了主修专业/学位+微专业(12至18学分)+辅修专业(30学分)/辅修学位(40学分)的进阶式培养模式。学有余力的学生,可结合自己的学科兴趣和特长,修读微专业或辅修课程,修炼自身面向智能时代的内功。土木工程、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日语等微专业和辅修专业已分批推出。学生只要有兴趣、敢挑战,修满学分便可获得学校授予的相关证书。

  胡浩介绍,同济大学先后建立了中德、中法、中意、中芬等多个国际化合作平台学院。借助这些平台,学校致力于各类学生国际交流事务,包括国际双学位、学分互认(课程学习)、联合设计(实习)、短期交流等,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本科生国际交流体系。每年全校有本科生1600余人次参与国际交流活动,约占当年招生数的36%。

  “在上海,素有‘吃在同济’的美誉,食堂不仅提供各种口味及结合时令的美食,还推出了惊艳微信朋友圈的同济大排档,家长完全不用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好、吃不饱。”胡浩还不忘穿插生活细节,拉近学校与考生家长的心理距离。

  东北大学:

  计划在湘招生147人 新增2个本科招生专业

  “沈阳直通长沙的高铁开通了”“毕业就能赶上学校百年校庆”“想第二次改变所学专业、选择发展空间,东北大学是一所性价比很高的‘985’”……东北大学湖南招生组组长曾觉吾老师是湖南娄底人,他的开场白赢得了现场考生家长的阵阵掌声,也让东北大学不再那么遥远。

  湖南生源质量高,招生计划年年增加

  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曾兼任校长,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有着诸多光芒的东北大学,今年计划在湖南招生147人。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湖南理工类考生成绩排名在全省9000名以内,报考东北大学被录取的概率比较大,排名在全省10000名以内的考生,都可以考虑报考东北大学;文史类考生成绩排名在全省2000名以内,报考东北大学被录取的概率比较大,排名在全省3000名以内,都可以考虑报考东北大学。

  “湖南考生的分数高质量高,学校的招生计划年年在增加。”曾觉吾毫不掩饰自己的夸奖,他说,今年根据考生填报的情况,可能会增加录取名额。

  学校实施大类招生,进行宽口径培养。除特殊类别外,多数大类学生在入学一年后按照学生申报志愿及第一学年总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所属大类内进行专业分流。“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平行志愿投档到校考生,在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予以录取。允许非定向培养的新生在入学一年后,按照相关规定申请转专业。”

  每个班级都有专业导师,负责职业生涯规划

  东北大学2019年在湖南新增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2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招生3人、2人。其中,人工智能专业旨在培养在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的相关领域从事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研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学校还有个特色是:每个班级都有专业的导师,班导师大学四年跟到底,主要负责学生的职业生涯和学习规划等。”曾觉吾介绍,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东北大学先后开设了郎世俊自动化创新实验班、钱三强英才班、方肇伦实验班、人工智能与计算实验班等特色班,构建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了软件工程日语、英语班国际班、留学生班及生物医学工程国际班,推进本科教育的开放共享,加快了国际化的进程。

  西北工业大学:

  招生有四大变化 湖南增加计划11人

  亚洲最大的水上图书馆,法桐林荫路,室内室外游泳池……与其他老师不同,西北工业大学湖南招生组组长戚茜老师从学校的四季美景入手进行宣传推介,用她的话说,“春夏秋冬四季美景各不同,我们那也是有青山绿水的。”在美的欣赏中让考生家长对学校产生了无限向往。

  2019年计划在湖南招生136人

  戚茜介绍,学校今年招生有四大变化。一是招生计划为3880人,相比2018年增加了180人,主要投向优势学科和国家急需发展的学科专业方向。二是新增三个学院,分别是民航学院、微电子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均是国家急需发展的战略性安排,从2019年秋季开始,三个学院分别招收100人左右,人工智能专业招收30人。三是打破学院和专业之间的壁垒,实施大类招生及大类培养,将招生的56个专业划分为航空航天类、海洋工程与技术类、材料类、智能制造类、能源动力类、信息类、管理类、理学类及哲学社会科学类9个大类。四是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面向湖南等18个省份招生,相比2018年增加10个招生计划,对英语成绩和口语成绩没有特殊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学校2019年计划在湖南招生136人,相比2018年的125人,增加了11人。其中,理工类111人、文史类4人、国家专项计划18人、少数民族预科生3人。

  一个班培养出3位飞机总设计师

  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同时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是全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80多年来,为国防科技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输送了19万多名英才,有59位将军、45位两院院士,一个班曾培养出3位飞机总设计师。

  在不太优越的条件下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这与学校的培养分不开。戚茜介绍,学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可以从全校近3000门课程中根据自己的兴趣、职业生涯规划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选课。此外,学校还制定了灵活的转专业政策,学生在大一大二都可以确认专业,文理科之间也可以转专业。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