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让生态回归 还一湖清水 我市清退欧美黑杨3万多亩
时间:2019-06-17 09:01:5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王颖奇


图为湘阴欧美黑杨清退现场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颖奇)5月的湘阴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沅潭杨树种植基地,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平均每三分钟左右就有一棵杨树应声倒地,被切割成原木,农用拖拉机往返伐木地与湘江河边,将这些原木运送至不远处的河边码头。一艘大型运输船停靠在岸边,巨型吊车将原木源源不断吊上船,一切都在高效运转。

这次采伐其实是一场赔本的买卖,一家名叫吉林森工的公司在进行欧美黑杨清退作业。该公司是一家大型人造板公司,年产值上亿元。为加工需要,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公司每年在洞庭湖区种植杨树面积10万亩以上。沅潭杨树基地种植于2015年,面积4500亩。仅长了4年的杨树直径不到15公分,几乎没有经济价值,更不足以支付采伐、运输等费用。“此次采伐亏损较大,这么小的树木采伐十分可惜,但是为了保护好一江碧水,是公司应该做的”。该公司负责人李卫平有些惋惜却又坚定地表示。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杨树造林为湘阴县木材商品供应、抑制血吸虫病等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长期科研监测表明,大规模种植杨树,对洞庭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湿地生态系统安全造成了损害。

湘阴县林业局相关人员介绍,吉林森工公司是今年最先向湘阴县林业局主动提交采伐申请的单位,此举对全面铺开湘阴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杨树清退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该企业仅用15天时间,已经清退面积3000多亩,在今年夏季涨水之前有望全部完成年度任务。从栽树到砍树,时代对生态建设的要求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从追求绿色的数量变成了追求绿色的质量。

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杨树种植总面积达54700亩,其中核心区杨树1034亩已于2017年按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在当年清退。通过两年修复,保护区的生态系统发生了变化,生物多样性逐步提高。特别可喜的是,2018年冬,保护区新增数量上万以上的大型候鸟集散地三处,场面壮观。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为加快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湖南出台《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湿地生态修复及稳妥清退欧美黑杨被列为重点任务。为积极清退欧美黑杨树,我市编制了《洞庭湖生态环境涉林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2018-2020年欧美黑杨清理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清理完成的要求,市林业局对县市区的欧美黑杨采伐规划设计进行指导,同时在木材运输证办理、行政许可等环节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并千方百计为林权业主提供销售信息,减少林权所有人经济损失。据悉,2018年我市累计清理欧美黑杨2.09万亩,完成生态修复2.82万亩,整治洲滩10处7300亩和岸线3.4公里,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019年清退任务正在按要求推进,至目前已清退欧美黑杨10540亩。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