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集中攻坚成赛场 塑形铸魂兴乡村
时间:2019-06-17 09:23:44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邓志强 阳厚兴)“上个月人居环境整治评比陈家组比我们只多1分,这个月我们要努把力,评为党员示范屋场”……6月13日晚,在云溪区云溪街道八一村的党员考评会上,学堂组党员向陈家组党员发出“挑战书”。

自全市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以来,云溪区注重挖掘党建融入、渗透、引领作用,抓实党员考评指挥棒,把考评制定权、裁判权赋予基层,制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集中攻坚考核评比办法,以真考实评引领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90项区级任务、86项镇(街)任务、79项示范村任务、67项达标村任务,细化到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纳入专项考评,实行分月积分、季度公示,民主考评、公开考评,晒出一头一尾,张贴“红黑榜”。把党员集中攻坚现实表现作为党员考评、党员干部实绩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形成了“户评比、组竞赛、村争优”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区全面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活动,实行党员家庭挂牌、党员示范户授牌,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云溪街道1018名党员签订承诺书,帮扶6170户群众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长岭街道荆竹村党支部创新开展“晒承诺、比成效”活动,每两周开展一次党员履职督查,把党员践诺情况制成PPT播放,有效激发全村党员干事热情。全区2100名机关在职党员每周抽出半天时间回原籍村(社区)认领任务,参加环境整治。3800名农村无职党员全部认领包户任务。对域外党员,采取灵活方式召开乡贤会、征求金点子等方式,凝聚家乡建设智慧和力量。云溪街道桃李村党员陈步金、戴忠文、李陈正率先主动拆除自家棚亭,做通17户群众工作,顺利拆除棚亭和偏杂屋780平方米,带动乡贤蔡祥飞捐资50万元,形成“学先进、当先进、赞先进”良好氛围,让昔日“后进村”一跃成为“示范村”。

抓考评促攻坚,考出了紧迫感,评出了先进性,激发了新活力。全区通过评选100户机关党员干部“最美庭院”、20名清洁家园优秀党代表,挂牌农村党员清洁家园示范户326家,全区125名“后进”党员在集中攻坚中全部转化为合格党员,达到每个党员照亮一大片的效果。通过党建引领集中攻坚,不但刷新云溪乡村“新颜值”,也强化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乡村振兴动力持续迸发。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