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46名留学生来汨罗赛龙舟:“经验虽不足,体验交流更重要”
时间:2019-06-17 10:28:07 来源:岳阳日报

Screenshot_20190615_215503.jpg

非洲联合欢乐水岸龙舟队

Screenshot_20190615_215448.jpg

一带一路汉语圈国际龙舟队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谢建 欧阳林 彭晓)下腰、压背、拉伸、技术交流······6月15日早上,汨罗屈子文化园离骚广场,由46名外国留学生组成的非洲联合欢乐水岸龙舟队和一带一路汉语圈国际龙舟队正在做着集训前的热身运动。

“得知汨罗有这样的活动,我和另外两个领队特意召集了46名北京、西安的留学生,将他们分为两支队伍带过来参赛了。” 一带一路汉语圈国际龙舟队教练王川介绍,非洲联合欢乐水岸龙舟队是由来自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7个非洲国家的23名留学生组成,一带一路汉语圈国际龙舟队的23名队员则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而在众多队员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李辰阳显得格外忙碌。热身训练刚结束,他就手舞足蹈地给队员们进行龙舟赛的“战略”部署。有板有眼的指导、生动的的动作、响亮的口号,让李辰阳看上去是一位“久经沙场”的龙舟“老将”。

Screenshot_20190615_215430.jpg

李辰阳正在指导划龙舟

“我的哥哥是一名皮划艇教练,爸爸也非常爱好游泳。”因为喜爱汉语,到中国留学仅10个月李辰阳跟记者交谈起来毫不费力。李辰阳告诉记者,他13岁开始接触水上运动,8年的时间里,多次前往法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参赛,先后获得过8次个人皮划艇冠军。

尽管划皮划艇的经验十足,但赛龙舟,李辰阳可是第一次。“龙舟的造型非常漂亮,虽然划起来的动作和皮划艇一致,但它的方向控制更难,也更讲究团队协作,难度更大。经验不够,但我们仍然信心满满,准备奋力一搏!”李辰阳笑着说道。

“送水节是柬埔寨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11月月圆时,湄公河就会举行龙舟比赛,还会放河灯、祭月亮、吃扁米(类似粽子),像中国的端午节一样热闹。”来自柬埔寨的成哲龙今年30岁,因为家住湄公河附近,他从小便伴着水长大。20岁开始,他每年都会参加家乡的龙舟赛,可以称得上是一名真正的龙舟“老将”。成哲龙说,“这次是第一次参加中国的龙舟赛,能和中国朋友们一起划龙舟、过端午,我觉得很有意义。”

“这些队员平均年龄25岁,大部分是划龙舟的业余爱好者。因为是临时组队,跟其他队伍相比,我们训练时间少、专业性不够,甚至有队员从来没有划过船。”王川表示,他们更在意的是体验与交流,龙舟赛能让国外友人加深对中国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更能建起中外交流中华传统文化的桥梁。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