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文化建村,特色立村,君山区“两项攻坚”打造特色人居环境
时间:2019-06-17 11:16:38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 通讯员 邓亚杰

“我也要像周逸群一样勇敢坚强。”6月1日,在君山区许市镇凉亭村,高大的周逸群事迹铜雕塑前,听爷爷讲完周逸群的故事后,11岁的余雨高高的举起自己的右手说。因为这里是周逸群烈士牺牲的地方,该村正利用“红色文化”打造有文化底蕴的美丽村庄。环顾四周,绿树红花环绕,四周的宣传牌上到处可见红色革命故事,远处的房屋上还绘着红色文化的墙绘。生活在这个“红色教育基地”的人们,言行举止中都展现文明气息。这是君山区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家园行动“两项攻坚”中,突出特色打造来提升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全区以党建为总揽,发动群团组织,以群众为主体,全力推进“两项攻坚”工作。把“空心房”整治作为重点,对农村“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进行全面拆除,消减农村破败危烂建筑,今年来共拆除“四房”2686栋。同时以“清洁家园”行动为抓手,做好“建管”文章。全区按照美丽乡村“八大行动”的部署,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对村庄进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并鼓励各乡镇村组深挖历史文化,利用各自特有资源,存同求异,避免千篇一律,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居。以期整体提升君山人居环境,推动全区全域旅游的发展。

“龙虾小镇”钱粮湖镇的六门闸社区,临靠洞庭湖,是渔民上岸的集中居住地。该社区就主打“湿地生态”牌,以“渔”文化打造村居特色。在村民广场上建起了一个巨大龙虾雕塑的标志性建筑。他们还打造了1.6公里的晒鱼长廊,一盘盘如菊花般的风干鱼整齐排列,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同时该社区还通过文化宣传板、宣传窗,展示洞庭渔民的美食文化,开展观鸟节、龙虾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将“渔”文化进行传播,吸引大量游客来访,预计今年旅游综合收入将达到3000万,是去年的2倍。

为提升各单位的积极性,在充分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确保完成“八大行动”中的各项“规定动作”外,君山区还在有限的财政经费中设置500万元专项经费,对“两项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奖励,支持各乡镇村庄开展“自有特色动作”。

许市镇金盆村地势低洼,以前几乎年年內涝,该村村民因此大力发展湘莲种植,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每到夏天,这里就是“绿遍山原白满川,红荷处处摇其间”的美丽景象,该村充分利用丰富的荷资源,围绕“荷”文化修景观路、建赏荷亭,建文化墙。并举办荷花旅游节,成为岳阳市赏荷有名的景点。2018年还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也因此获得了20万元的奖励,该村利用奖金对全村绿化进一步升级,使得村庄更美。现在还没到荷花盛开的时候,就有一些游客来此参观游玩了。

以文化建村,以特色立村,君山区在“两项攻坚”中一批特色村庄涌现出来,如以农耕文化、湖湘文化为特色的柳林洲街道的永城村、以诗联文化为特色的广兴洲镇洪市村、以“油菜花”文化为特色的良心镇福星村等等,在提升了全区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推动了全域旅游的建设步伐,为生态君山增添了更多的生态底蕴。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