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君山区广兴洲镇探索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新路
时间:2019-06-17 11:17:47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任少武

“再过一个多月,这片1000亩的四季花海次第开放,我们又将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6月12日,在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长江大堤压脚平台上,十几个村民正在给撒播的花种浇水、铺遮阴布。该镇沿江村贫困户段青梅主动参与劳作,他十分期待这片既能美化环境,又能给他带来脱贫希望的花海尽快建成。

近年来,君山区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特别是今年来,该区全面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两项攻坚,以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为重点。该区广兴洲镇在着力开展村庄“绿化、硬化、亮化、美化”的同时,深度思考如何提升村庄治理水平,实现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该镇瞄准了境内18公里的长江岸线。在以前荒废的长江大堤压脚平台上,种植波斯菊、车矢菊、百日草、虞美人、蓝香芥等11种四季重生的野花,以期在美化家园的同时,发展花海经济,打造旅游景点吸引人气,以产业来凝聚人心,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建设家园的内生动力。

沿长江岸线而行,大堤脚下花海上整齐铺设的遮阴布一眼望不到头,蔚为壮观。在遮阴布下还可看到不少花苗已冒头。在最早做实验的100多亩地里,一片郁郁葱葱,有的已长出了小花朵。不少村民在自家院里撒下的花种,经过精心管理,已绽放出了五彩斑斓的花朵,十分喜人。

“镇里主要是提供花种,党员干部分片管理,大部分还是群众主动投工投劳。”该镇党委书记龙世友介绍说,以前该镇大堤下的压脚平台种了许多欧美黑杨,有的养了牛羊畜禽,污水横流,有的群众私自种植的作物。每到防汛季,镇里花费一大笔钱来清杂。种植花海后不但节省了这笔开支,部分品种还有药用价值,可直接给村级组织带来收益。特别是还可以整体提升沿江各村庄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据了解,广兴洲镇是全国文明乡镇、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之乡,文化底蕴深厚,并打造出洪市、沿江、合兴等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该镇还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了乡村公路,解决交通出行问题。目前,该镇正以江南水乡为主题规划打造美丽乡村,在打造花海的同时,他们还利用村民已废弃的80多口鱼塘近200亩水面发展养殖,与岳阳俏巴鱼馆签订开发协议,实行委托养殖俏巴鱼,保护价收购,并建设俏巴鱼村,满足游客“吃、娱”需求,并可推动该镇土鸡蛋、菜油、蔬菜等土特产的销售。完善“吃、行、游、购、娱”等乡村一日游的各种要素。

“花海肯定会吸引不少人气,有人气就有财气。”有时间就来花海帮忙的段青梅告诉我们,他家就住在花海边上,通过镇里的风貌工程,他改造了房子,还用篱笆围了院子,做了绿化。等花海成型了,他准备摆摊卖土鸡蛋、蜂蜜、菜籽油等土特产,可以增加一份收入来源,争取早日脱贫。段青梅露出胜利的微笑。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