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不要忽略“看不见”的盐
时间:2019-06-17 14:57:39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我国成年人每人每天推荐最多6g盐。过多的盐会升高血压,而高血压是发生心脏病和中风的首要危险风险。6g盐差不多就是一酒瓶盖大小。

生活中有很多盐不一定是白色的,它们隐藏在加工食品和调味品中,我们一不注意就多吃了盐。

调味品如味精、鸡精、酱油、酱豆腐、辣椒酱、黄酱、甜面酱、苏打、调味包、汤料包等都是高盐高钠;普通食品如腊肉、奶酪、挂面、火腿、虾皮、榨菜等都含有盐;话梅、薯片、椒盐花生等零食也都含有盐。所以在考虑每天盐的摄入量时,千万不要忽略了这些“看不见”的盐。

食盐中钠的含量占据40%,根据调味品和加工食品中钠的含量,可以换算一下调味品和加工食品中到底含有多少盐。1瓶酱油500ml大约含有70g盐,1瓶红腐乳350g含有27g盐,1袋味精227g含有127g盐,1包薯片100g含有1g盐,2颗话梅肉12g含有1g盐,1汤勺千岛酱33g含有1g盐,1汤勺生抽5g含有1g盐。实际上对于加工食品我国颁布《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规定,食品标签营养成分表强制标示钠含量,一般超过30%NRV的食品需要注意少购买少食用。

针对减少盐的摄入有五个小妙招。一是学习量化,逐渐减少用量,使用勺、限盐罐每餐按量放入菜肴。二是替代法烹调,多用醋、柠檬汁、香料、姜调味替代盐和酱油。三是肉类烹饪常用盐较多,适量食用可减少盐的摄入,相反蔬菜不易吸盐。四是多采用蒸烤煮的烹饪方式,最后一道汤不要加盐。五是学会看食品标签,少吃零食。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