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深夜豪车被偷走牵出“套路贷”轨迹》后续豪车失而复得 百万元玉器已不翼而飞
时间:2019-06-17 15:09:2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韩章 丁伟


放在车内的1000多元备用金,只剩下几十元零钱

车辆外侧有一道3米多长的划痕

行车记录仪电源被拔,5月30日深夜至6月12日还车前的记录为零

胡先生感谢记者给予的帮助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章  丁伟 图/余波

6月12日,失踪13天长达312小时的豪车失而复得后,市民胡先生却喜忧参半。当他看到价值逾百万元的捷豹轿车外侧留下了3米多长的划痕,车内仪表也显示故障报警,放在扶手箱内的两件价值逾百万元的玉器已不翼而飞时,不由心烦意乱。而对此重大财产损失,神州车闪贷公司的工作人员却不予认可,双方就车内财产损失的认定与赔偿问题一时无法达成共识。对此,胡先生表示,将走司法途径,坚决捍卫合法权益。


迫于舆论压力 主动协商还车

5月31日上午,胡先生匆匆下楼准备开车外出办事时,发现停放在小区楼下的爱车,深夜被不明人员开走。随后,《岳阳晚报》(原《长江信息报》)和微信公众号,分别以《深夜豪车被偷走牵出“套路贷”轨迹》、《岳阳一车主百万豪车深夜失踪,报警第二天收到短信》为题,对胡先生涉疑落入“套路贷”陷阱的经历进行报道后,很快被腾讯、新浪、网易等全国各大主流权威新闻网站跟进转载。

直到6月2日15时许,神州车闪贷公司迫于强大的舆论压力,才主动与胡先生联系,承认并短信告知胡先生“收车”的事实。

“对方态度曾十分傲慢!”胡先生告诉《岳阳晚报》记者,之前他曾数次联系神州车闪贷公司,但对方要求胡先生在支付收车费、违约金并强迫他一次还清所有本息后,再告诉其车子在什么地方。

6月3日,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加了胡先生的微信,调查事件起因。“他们在收到我银行卡上有足额划扣余款,没有任何违约的证据后,工作人员说会向公司领导汇报。”胡先生告诉记者,经过十几次的电话交流,对方于6月9日才明确承认存在错误,答应还车,并再三要求他不要对媒体与公安“乱讲”。

“我拒绝了他们要我去长沙签订‘保密协议’和‘还款承诺书’的要求,并对他们‘无故收车’造成的直接损失提出了补偿要求。”6月10日,该公司又致电胡先生称,同意不签协议也可以放车,但要去长沙提车,胡先生再次予以拒绝。

豪车送还岳阳 车内玉器失踪

6月11日,一直与胡先生联系沟通的工作人员称他已向领导汇报,12日下午会将“收走”的捷豹轿车送至岳阳。胡先生遂又向记者反馈了最新动态。当日15时40分许,神州车闪贷公司派出的3名工作人员到达胡先生居住的小区后,在胡先生的要求下,一起前往岳阳楼公安分局金鹗山派出所,由民警见证,办理交车及物品清点工作。

胡先生发现,车辆外侧有一道3米多长的划痕,仪表也显示故障报警,行车记录仪电源线被拔掉。更让他惊讶的是,位于正副驾驶位中间贴有封条的手扶箱里的一块和田玉牌和一枚和田玉扳指不翼而飞,这两件玉器市场评估价值合计逾百万元。

进一步检查发现,放在车里的1000多元备用现金只剩下几十元零钱。所幸车内一串紫檀木的老佛珠还在车上。“对方可能以为是木的,不值钱,其实价值数万元。”胡先生说,因从事古玩玉器收藏多年,所以车上经常会存放一些古玩玉器。

价值不菲的玉器不翼而飞,车辆有明显损坏,面对胡先生提出的质疑,神州车闪贷公司工作人员完全不予认可并向胡先生出示了一个视频,证明取车时没有人动过车内物品。

“当时监控清晰显示,是一人开走了我的捷豹轿车,而且开车前根本没有拍录视频的画面。”胡先生并不认同该公司工作人员提供的视频。他质疑,为何在深夜“收车”,且又不通过笫三方当面清点车内财物?

神州车闪贷公司认为,车辆已送还,胡先生应立即汇付当月贷款利息。胡先生则坚持,必须先商定车损及财物丢失赔偿方案后再予以还款。双方为此僵持不下。

虽有“套路贷”前奏 但未构成立案条件

那么,扣款为何没有成功呢?记者现场从神州车闪贷公司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是因为银行系统升级所致。该工作人员还一再要求胡先生根据其提供的新对公账户汇付当月货款和利息。

“银行系统升级需10多天才能完成吗?”胡先生十分疑惑。

金鹗山派出所民警详细了解双方情况后,认为神州车闪贷公司与胡先生签订的借贷协议合法,只是因银行系统升级致使该公司末能按期成功从胡先生银行卡上划扣当月贷款,所以产生了误会。然而,该公司深夜将胡先生的捷豹轿车开走,并未采取破锁手段,且不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故不构成偷盗犯罪。

神州车闪贷公司一系列行为是否涉嫌“套路贷”呢?金鹗山派出所所长表示,该公司前期行为具有一定的“套路贷”前奏,但后期主动还车,也未向胡先生索要不合理的收车费、违约金及支付远超出双方协议内容的贷款金额。这一切要素表明,尚不构成“套路贷”犯罪。至于胡先生的车损及财物丢失的赔偿问题,该所所长建议,在双方自主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可向法院提出诉讼。

期间,该所民警详细登记神州车闪贷公司3名工作人员身份信息后,一再告诫对方不得再次发生未与胡先生沟通的前题下,擅自开走其车辆的行为。

6月13日,胡先生再次致电《岳阳晚报》记者,对为其要回车辆所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同时,胡先生将咨询法律界人士,收集相关证据并继续向公安机关申请对神州车闪贷公司涉嫌“套路贷”犯罪行为依法立案调查。

对于胡先生因“违约”造成的车损及重大财物丢失,能否及时得到合理赔偿?本报记者将继续给予关注。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