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公交车司机单手驾车吓坏乘客》引发热议 乘客小题大做or驾驶员安全意识薄弱?
时间:2019-06-17 15:10:4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陈垦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垦

事件回顾

6月4日,本报以《公交车司机单手驾车吓坏乘客》为题,报道了27路公交车司机10余分钟内数次单手驾驶公交车,让乘客倍感担忧。该事件一经报道立即引发了广大市民的热议,一时间赞同乘客做法和理解司机行为的声音互不相让。对此,记者采访了不同职业和身份的人,听听他们对此次事件有着怎样的看法。

公交车司机丁晓忠

丁晓忠是39路公交车的司机,作为有着12年驾龄的公交车驾驶员,对于此次事件,他有着自己的看法。

他介绍说,当年学大客驾照时都是手动挡大客,在操作过程中时不时要增减挡。为了操作方便,因此在道路情况不复杂时,驾驶员习惯性一只手握方向盘另一只手就放在挡杆上,遇到情况复杂时自然会把另一只手放回方向盘上。

近几年来,大部分公交车换成了自动挡的车,许多驾驶员特别是老驾驶员就有点不习惯了,双手握方向盘开车就会有点不自然的感觉。这张图片中驾驶员把右手举得那么高,确实会让乘客感觉到不是那么安全,站在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司机的行为确实是不文明的表现。

不过,丁晓忠认为,其实每个驾驶员开车都有不同握方向盘的方法,单手握也好双手握也罢,都在于自已开车如何开得轻松自如,这点对开车来说很重要。另外,站在乘客安全角度上来说,双手开车比单手开车更加安全的观点也并不是绝对的,重要的是驾驶员要把安全时刻记在心中、印在脑海里。

丁晓忠希望乘客不必要为此感到恐慌,让公交车司机轻轻松松、平平安安开车,还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多支持与理解,把岳阳公交打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乘客龚婷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龚婷也想说一点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从报道和图片来看,她认为公交车司机确实有单手驾驶的行为,可能在有些人尤其是一些老司机看来,这样的单手操作算不得什么,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他们自己眼里的“常规”操作,而且也没发生事故。

但魔鬼都是藏在细节里,一旦出现事故谁都担不起责。在事故发生前,大众能做的就是防微杜渐,把事故的可能性扼杀在摇篮里,这就需要驾驶员扎实执行行车安全制度,严防“单手驾驶”类似不安全的行为。

如果单一的从结果来看这次事件的处理,或许会有些粗暴,其实沈小姐可以在不影响司机驾驶的情况下当面提醒司机,公交公司也应以加强安全意识教育为主,酌情处理。长久开车确实是一件累人的事,公交车司机日常工作很辛苦,但这件事更多的还是提醒广大司机要提高安全行车意识,老司机尤甚。

出租车司机李祥

开了2年出租车的李祥对于这件事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公交车几乎都是自动挡,方向盘也都有助力系统,操作方向盘都不需要费太大的力气,其实一只手开车和两只手开车,实质上对于司机来说在操作技术上没有太大区别,因为公交车都是行驶在平时的公路上,单手操作不会有太大影响。

如果行驶在高速上,就算是自动挡也需要两只手操作方向盘。只是当时公交车司机一只手放在离方向盘这么远的栏杆上确实有点不太妥当,会给人一种不太舒服的感觉,乘客会觉得自己的安全没有保障。

李祥平时驾驶的出租车都是手动挡,也会单手操作方向盘,右手放在挡位上,但如果他是右手操控方向盘,左手则会舒服地依靠在车窗外,乘客看到了也会不舒服,所以他在搭载了乘客时,都不会做出让乘客感到不安全的动作。此外,该名公交车司机的做法确实存在问题,但公交公司也应酌情处理,不应过重处罚。事件发生后,不仅是给该名公交司机提了醒,同时也是在警醒其他驾驶员规范驾驶。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