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平江县浯口镇栗木村有人在后山养眼镜蛇,村民们人心惶惶——非法养殖眼镜蛇的养殖场要迁走了
时间:2019-06-17 15:18:03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平江县浯口镇栗木村的一名村民张某致电本报举报,该村有人从三年前就在家附近的后山养眼镜蛇,当时刚开始养的时候说是建鱼塘,搞旅游垂钓区,所以没有从一开始就阻止,后来附近村民才知道是在养眼镜蛇。

这座山脚下就有五户村民,养殖地离居住区不足百步,而且地区四面环山,村民居住密集,在几天前一天内就在山脚各户村民家中发现三条眼镜蛇,眼镜蛇是剧毒蛇,一旦被咬伤后果不堪设想。农村也并没有专业的医疗设施,即使在城市医院也比较稀少,这样的情况使村民们人心惶惶,在家中都不能安心睡觉。

村民多次上门反映情况,养殖者不承认蛇是从他的养殖地跑出来的。在此之前村民们从未见过眼镜蛇,这位养殖者既没有专业的技术以及素质,随意乱丢病蛇和蛇蛋,导致毒蛇在山中繁殖;也没有合理的选址,在居民聚集地养殖,威胁居民安全;事后拒不承认自己的蛇跑出来,还恶语相向,他的养殖行为是违法的,难道我们村民就要这样在战战兢兢中生活?村民们恳请职能部门立即禁止他这种违法养殖行为,拆除养殖地,并派出专业人士来当地查看蛇情,解决毒蛇泛滥问题。

接到举报热线后,记者立即与平江县浯口镇人民政府取得联系并反馈详细情况,浯口镇林业站工作人员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当天赶到栗木村实地调查,经排查和入户走访,证实当地野外确实有眼镜蛇活动,经调查,该眼镜蛇养殖场位于双洞村与栗木村交界处,靠近栗木村13组村民居住地,场地由栗木村村民于2016年建成,当时用于生态农庄经营,2017年改为养蛇场,当时共有3家养殖户,因2017年6月30日水灾,其中一家养殖户的墙体被冲垮,受水灾影响有两家陆续退出经营,仅留一家经营,今年5月,又一养殖户迁入该场地经营,经查证,现共两家养殖户,均办有正规手续。

为确保附近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人员组织当地村民代表与养殖户协商后,养蛇场负责人同意并承诺在期限内完成蛇场迁出工作,迁移过程中浯口镇相关各部门还将做好后续处理工作,1、对接县疾控中心及县人民医院,备好毒蛇血清,以防突发事件;2、对栗木村毛湾里居民区开展防治清理,并清除蛇场遗弃物及杂草,喷洒防虫药剂;3、组织开展走访工作,印发防范蛇类宣传资料,告知村民如何防范毒蛇,并做好思想疏导;4、组织专业技术队伍对该区域开展毒蛇捕杀工作。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