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岳阳街上碰到职业乞丐,可拨打救助热线2280100
时间:2019-06-17 15:22:03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6月12日,市民丁女士来电反映:“最近天气凉爽,在街上总是碰到一些讨饭的,手脚也健全,不停地往路过的行人身上蹭要钱,遇上这样的人都不知道要怎么处理,职能部门能不能对这些日益增多的职业乞丐有所措施呢,这也影响了我们的城市形象。”

就丁女士反映的情况,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热线记者,2003年后我国先后出台了国务院381号令《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民发﹝2003﹞24号),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指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者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虽有流浪乞讨行为,但不具备前款规定情形的不属于救助对象,根据该条规定,职业乞讨人员不属于救助管理机构的救助对象。

救助管理机构在向救助对象提供救助服务时,若经耐心劝导,救助对象执意拒绝来站和接受救助,救助管理机构不得违背其意愿,更不能强制要求其进站接受救助,像丁小姐反映的职业乞讨人员通常是拒绝进站和接受救助的。

对于乞丐增多的现象,市民政局提出相关措施,如发现流浪乞讨人可报110或城管部门,由公安民警或城管队员劝导并护送其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也可拨打救助站救助热线2280100,救助站会派员前去进行劝导,劝导其到站接受救助。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