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拖延近十年拒不还款 临湘“老赖”被刑事追责
时间:2019-06-17 15:52:43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黄傲杰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黄傲杰)“老赖”王某借款不归还,经法院判决后却拒不执行,前后拖延还款近十年。近日,临湘市人民法院对王某拒不执行判决一案作出判决,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其所拖欠的欠款也全部偿清。

2010年6月,被告人王某等人向谢某借款人民币50000元,此后经谢某多次催讨一直未予归还。经法院依法判决后,王某一直未执行该判决,谢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王某经多次督促仍不履行支付义务,且拒绝报告财产,于2013年11月被临湘法院予以司法拘留。但王某在具备执行能力的情况下,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后王某因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罪被公安机关逮捕,并于2019年1月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案发后,王某偿还谢某借款及利息共计人民币81000元,并取得了其谅解。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且拒绝报告财产情况,经采取拘留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已履行全部执行义务,取得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可以从宽处罚。经综合考量,遂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