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岳阳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时间:2019-07-01 16:39:31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岳阳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本报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谭力文)近日,由市食安委主办,市食安委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岳阳县人民政府协办,岳阳县食安委办公室、岳阳县市场监管局执行承办的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岳阳市启动仪式在岳阳县举行。

  本届宣传周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目的是推动全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今年来,我市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市各级食安委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食品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既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措施、有效的方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岳阳县近年来致力于推进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新模式,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能到位”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提升了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的责任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氛围。

  当天,参加启动仪式的市民和企业代表纷纷在食品安全倡议书上签名。活动现场通过设置消费维权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假冒伪劣产品等方式,为消费者讲解识假辨假、消费维权等知识,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并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食品专业技术检测人员还现场演示食品快速检测流程、科普食品检测知识。

  市民踊跃在食品安全倡议书上签名

  新闻动态

  平江县

  本报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吴登平)6月26日,平江县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启动仪式上,食安委各成员单位通过设立宣传栏、假冒食品展示台、现场投诉平台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科学知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

  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还将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重点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肉类市场专项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食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农村集体聚餐规范等五类专项执法,查处一批危害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大案要案,着力震慑违法犯罪,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同时,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促进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应对风险能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汨罗市

  本报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肖 鑫)汨罗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日前举行。启动仪式上,该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通过设立食品安全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解答食品安全问题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传播尚德守法正能量。

  活动周期间,该市食安办、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联合部分成员单位,开展“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四进”、“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主题培训、“粮食实验室开放日”等系列主题活动,让食品安全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

  岳阳楼区

  本报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黄志伟)为更好地宣传和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近日,岳阳楼区食药监局组织开展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受理投诉举报,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设置展板宣传食品安全法规、科普知识、违法犯罪事例,展示假冒伪劣商品等形式,为群众广泛普及食品安全健康知识。

  下一阶段,该局将着力在校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社区保健食品科普宣传等活动,提升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诚信意识和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临湘市

  本报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李 娟)近日,2019年临湘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9个食安委成员单位积极参加。

  活动周期间,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着力构建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全民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宣传教育网络体系,使食品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得到普及,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得到提高,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法制观念得到增强,监管人员依法行政和科学监管能力得到提升,食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

  该市还将大力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重点突出抓好耕地污染治理、农药使用“零增长”、小餐饮提质、餐饮量化升级、餐饮“明厨亮灶”、网络餐饮“清网”、餐饮安全示范创建、集中就餐“守护”等八项行动,全面推进“食安临湘 ”建设。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