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全市力争到2023年文旅产业产值达到“双千亿”
时间:2019-07-04 09:48:20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李亦恩

  描绘“诗和远方”新画卷

  全市力争到2023年文旅产业产值达到“双千亿”


  G240汨罗段美如画 记者 彭宏伟 通讯员 周 敏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亦恩)7月3日,记者从全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从深化机构改革、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完善基础配套、创新营销宣传、强化培训指导等方面着力,加快补齐弱项短板,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力争到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产值达到“双千亿”,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以上。

  建设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支撑项目

  一个好的文旅项目,能带动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市文旅广电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重点抓好南湖风景区、天岳幕阜山、张谷英村、屈子文化园等重点景区(度假区)建设,推进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岳州古城、洞庭湖博览园、洞庭湖旅游母港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洞庭湖国际公馆度假酒店等五星级旅游饭店创建和提质升级,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支撑项目。

  “文化旅游+”战略引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文旅产业的突出特点就是关联度高、带动性强。据了解,我市将全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进文旅产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其中,大力与农业融合,依托G240沿线优质生态资源、人文风情、特色农业等,重点打造G240沿线农旅结合示范带。大力与工业融合,打造城陵矶港区、食品产业园、屈原酒业等工业旅游示范点。大力与体育融合,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精品线路。大力与教育融合,策划推广寓教于乐、游学相长、文旅融合的研学旅游体验项目。大力与生态康养等新业态融合,积极推进养生谷、生态酒店、民宿等建设,发展生态健康旅游产业。

  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场馆将纳入旅游线路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尤为重要。今年,我市将着力加强市旅游集散中心功能建设,新增旅游咨询中心,完善全市旅游标识系统,建设通往景区道路、停车场、湖河码头、乡村旅游漫游步道、自行车路网、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厕所革命”向农村、新建景区、通往景区道路周边提升。同时,将全市各级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纳入旅游线路,推动文化遗产资源真正“用起来、活起来”。

  打造“天下洞庭·乐游岳阳”品牌

  打响品牌,抢占市场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我市将深耕“长三角”、“珠三角”和京广高铁沿线市场,依托君山爱情文化节、汨罗国际龙舟节、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精心旅游宣传策划,做好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融合大文章。同时,加强与长江和洞庭湖沿岸、高铁沿线等城市合作,实现区域互动、特色互补、市场共享、利益共赢。围绕打造“天下洞庭·乐游岳阳”品牌,包装推出洞庭生态游、江湖名城游、湘楚文化游、休闲自驾游等一批能够真正体现岳阳特色的标志性旅游商品,加快打造全国旅游目的地城市。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