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赞!平江起义纪念馆入选全省发改系统35个红色教育基地
时间:2019-07-10 17:04:11 来源:

  近日,省发改委在全省确定了35个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发改系统党性教育基地。平江县的平江起义纪念馆成功入选,7月2日上午正式授牌。

  一、长沙市(8个)

  1、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

  2、雷锋纪念馆

  3、杨开慧纪念馆

  4、胡耀邦故居

  5、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6、刘少奇故居

  7、何叔衡故居

  8、谢觉哉故居

  二、株洲市(5个)

  9、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纪念馆

  10、耿传公祠

  11、李立三故居

  12、红军标语博物馆

  13、“连队建党”旧址

  三、湘潭市(4个)

  14、毛泽东故居

  15、彭德怀纪念馆

  16、陈赓故居

  17、东山书院

  四、衡阳市(1个)

  18、罗荣桓故居纪念馆

  五、岳阳市(2个)

  19、平江起义纪念馆

  20、任弼时故居

  六、常德市(1个)

  21、林伯渠故居纪念馆

  七、张家界市(1个)

  22、贺龙纪念馆

  八、益阳市(1个)

  23、张子清烈士纪念馆

  九、郴州市(5个)

  24、湘南起义策源地纪念馆

  25、“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

  26、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

  27、《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馆

  28、黄克诚故居

  十、怀化市(4个)

  29、粟裕同志纪念馆

  30、通道转兵纪念馆

  3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

  32、向警予纪念馆

  十一、娄底市(1个)

  33、蔡和森纪念馆

  十二、湘西州(2个)

  34、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

  35、十八洞村

  平江起义纪念馆

  平江起义纪念馆由平江起义旧址、彭德怀铜像广场和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其中,平江起义史料馆包括"革命火种点亮平江""参加秋收起义""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等内容,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追求解放的革命精神。平江起义纪念馆内共展出实物有70余件,其中《分田册》为国家一级文物,图片200余幅。纪念馆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的展示手段,真实再现了起义部队奋不顾身、英勇杀敌的场景。

  2018年,值平江起义90周年之际,平江县委、县政府对其进行整体提质改造,提质改造后的纪念馆在参观环境、陈列内容和展示手段上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平江,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传统。有很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我们身处于和平时期,更要居安思危,思和平来之不易,而红色旅游是不错的选择。

  那么,平江红色旅游去哪里好呢?本文就为你整理了平江的特色红色旅游景点,一起随我们来看看吧。

  平江烈士陵园

  平江烈士陵园位于平江县城关镇南街,原名“平江县城关烈士陵园”。整个陵园以烈士塔和烈士墓为主体。安葬烈士遗骨77具,其中原平江县委书记凌曙霞的遗骨亦安葬在内。

  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位于平江县开发区中兴大道南,于2008年竣工,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纪念碑两边为将军陵墓,现安葬着苏振华、刘志坚等平江籍开国元勋。纪念碑后面是烈士英名录,上面记载着平江在册的革命烈士21000多人的英名。是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遗骨安息之处,也是对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位于平江县城三犊源花果山,是我县一处新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靓丽的人文景观。

  1934年,国民党政府派军队对湘鄂赣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湘鄂赣省级机关被迫从江西万载小源撤出,于1934年7月转移到这里。

  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毛简青烈士故居)

  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毛简青烈士故居)始建于公元1919年,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毛简青是我党早期的革命家,组织平江工农义勇军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为迷惑敌人,他把县委及总指挥部设在自己的家里,秘密联络,组织指挥了载入湖南革命史的20万农军“三月扑城”战斗。

  向钧烈士故居

  向钧烈士故居位于平江县向家镇山陂村,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向钧是平江向家人,曾任长沙市学联主席,中共衡山地方执委书记等职。1927年被捕,1928年1月24日英勇就义,毛泽东同志曾称赞向钧同志“是一个忠实能干的同志”。

  喻杰故居

  喻杰故居,省廉政教育基地申报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位于加义镇丽江村,是喻杰同志离休回乡后用自己的工资修建的一幢砖木结构的普通民居。

  喻杰同志是革命前辈,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过粮食部副部长、商业部副部长等重要职务。离休后,他回到家乡丽江村带领乡亲们兴修水利,建设家乡。1989年,喻杰逝世后,当地干部群众自发对故居进行了妥善保护。后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对故居建设进行了重建。目前,喻杰故居已成为一处弘扬廉政文化和革命传统的重要教育基地。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