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临湘:人居环境整治拉动“乡愁”产业致富
时间:2019-07-11 08:40:3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特约通讯员 张明子 通讯员 丁会云 鲁建良)观竹海、乘竹筏、住竹楼、品竹宴、购竹器……6月份以来,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迎来游客潮,农家旅馆的小竹屋常常是“一房难求”,人满为患。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潘冬赐乐呵呵告诉记者:半年来就已进账86万元!生意好,搭帮政府搞人居环境整治,让大伙发“乡愁财”。

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中,如何同时解决乡村形象美不美、实力强不强的两个关键问题?临湘市委书记谢胜,临湘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等决策层领导认为,首要的是尽可能将整治产生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该市因地制宜,因时借势,努力发展“看得见”“尝得到”“拎得走”的乡愁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功能。

临湘市近年来共落实退耕还林面积5000亩,矿山复绿15000亩。今年来,又栽植各类花卉苗木120万株,新增绿地18.7万平米。“花花绿绿”倍增,“吹暖”了“看得见”的乡愁产业。桃林镇骆坪村原烟花爆竹大户李军,利用拆除后“炮厂”空地及周边荒丘,种植百合花500亩,打造成湘鄂两省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百合花主题观光园区,5月24日开园当日,就吸引4100名游客进园观光体验。聂市镇红土村今年来共拆除“四房”121栋101万平米,在花卉苗木大户谢全、姚小春的指导下,全部栽上了香樟、红叶石楠、紫薇、茶花等幼苗。红土村共有32家农户从事花卉苗木生产,他们组成“天缘”专业合作社,共发展基地800亩,开春以来已实现产值320万元。全市共发展上规模的花卉苗木、生态观光农业基地25个,面积9.8万亩,年预计实现总产值10.2亿元。

临湘的江南三蒸、桃林丰锅、八味豆豉等传统美食,前些年因制作水源地、原材料基地生态减退,品质下降一度沉寂,环境整治生态恢复后重现勃发生机。三种特色风味小吃半年来已经实现产值1.5亿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临湘部分乡镇还推出“全竹宴”“全鱼宴”“全虾宴”等时尚品牌,吸引周边游客蜂拥而至。黄盖镇今年来推销“全虾宴”8100桌,带动养殖户发展稻虾连作面积9000亩。

羊楼司镇拆除107国道两旁十里竹制品交易市场,竹棚、钢棚122处共计3.3万平米,让“湖南封面”重显“颜值”。斥巨资建设“三园一城”提升竹产业,现该镇共有竹器生产户500余家,从业人员逾2万人,竹席、竹床、竹椅等生活竹器占据全国市场份额85%。坦渡镇利用“空心房”整治契机,发展种植艾草面积5000亩,催生艾叶加工厂家11个,艾制品超市、艾灸馆45家。临湘市还乘势新增茶园面积5300亩,年产黑茶1万吨。迎合消费需求新推出黑茶精品26个。饱含临湘风情的新品黑茶为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地区华侨所喜好,年创汇达1000万美元,居全省首位。

临湘人居环境整治“金浪翻滚”,全市共涌现特色小镇8个特色名村49个,年可实现三大乡愁产业总产值10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4万个,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530元。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