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时间:2019-07-12 08:30:35 来源:岳阳日报

平江城北学校举行防地震灾害演练

  □文/图 记者 陈 毅

  近日,我市各中小学陆续放暑假,学生假期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怎样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愉快、有益的假期呢?

  据悉,我市相关部门学校通过家校联系等全方位安排、预防,落实2019年暑假安全工作,学校通过宣传栏、图片展、观看安全教育片、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师生进行放假前防溺水、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暴力、防触电、防地震、防雷暴、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做到学生放假,安全教育工作不放假。

  重视安全珍爱生命,放假前夕,岳阳楼区郭兴小学举行学生“安全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紧扣“安全”这一主题,以生活中、学校里与学生安全有关的事件为素材,将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心理安全等各方面的知识融入其中,从不同角度,用生动、精炼的语言讲述一个个具体案例。

  该校校长覃平安介绍,“选手们的语言通俗易懂,事例真实感人,再加上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的演绎,令在场每一个人深受触动,也唤起了大家‘重视安全、珍爱生命’的共识。”

  防溺水是暑期安全重中之重 ,为了避免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日前,平江县安定中学召开“防溺水安全知识”专题广播会,并特别提出:暑期天气炎热,禁止到水底情况不清的小河或者水库游泳。

  该校学生安全老师鲁正根介绍,要慎重选择游泳场所,游泳需要经过体格检查,下水前要做准备运动。饱食或者饥饿时,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以后不要游泳。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跳水。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

  防灾演练成安全教育常态,近日,岳阳楼区郭镇中学举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并以校园广播、手抄报、黑板报及征文等各种形式宣传安全科普知识,让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生内心,通过这样的常态化演练,做到灾难来临,适时逃生,学会自保,积极应对。

  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以防万一,青年路小学老师任锦荣提醒大家,暑假期间,同学们要遵纪守法,不到网吧、游戏厅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不结交不良青少年,不打架斗殴。不欺负比自己小的同学和比自己弱的同学,如有不良青少年向自己要钱要物,要及时告诉家长或向警察求救。并提醒大家要牢记的电话号码:火警119、匪警110、急救中心120。

  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科科长严少华提醒同学们,暑假有必要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如防触电:要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电源。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使用中发现电器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防火灾:一旦身受火灾的威胁,千万不要惊慌,要冷静,想办法离开火场。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防止交通事故: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集体外出时,要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穿越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如有学生假期外出旅游,更应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意外伤害。在旅游区遇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地方不要前往。

  相关链接

  《《《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倡议书

  全市中小学生、各位家长、社会各界朋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障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需要全社会的重视、支持和参与。暑假期间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现提出如下倡议:

  一、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全市中小学生要做到“六不”: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二、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家长及监护人要积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管教防范工作,无论您工作多忙,都要全力做好孩子离校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的监管工作,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避兔孩子私自外出游泳或嬉水,尤其是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施救,立即寻求成人帮助,防止意外溺水事故发生。

  三、积极行动齐抓共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家校互动沟通,加强防溺水教育,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有关部门和乡镇(办事处)、村(社区)要加强重点水域的安全管理,在江河、水库、池塘等重点水域和危险地段设置安全警示标牌、隔离带、防护栏,放置救生圈、竹竿等应急救援设施。如果您发现未成年人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玩耍,请您尽自己一份力量,及时进行劝阻制止,避免悲剧的发生。

  生命是宝贵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担负起保护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的重任,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7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