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暑期溺亡事件年年频发 如何让悲剧不再上演?
时间:2019-07-12 08:36:03 来源:岳阳晚报

  □ 记者 黄诚成

  多地发生

  少年儿童溺亡事件

  6月23日,安徽阜阳几名少年在水沟边玩耍,其中两名下水游泳时不慎溺水,救援人员将两人打捞上来已无生命迹象;

  6月24日,江西抚州孝桥村8名小学生去抚河游泳,结果4人溺亡;

  6月24日下午,郑州市贾鲁河中牟段4名孩子不幸溺水身亡;

  ……

  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暑假期间各类伤害的比例中,溺水的伤害为24.1%,在这些常见儿童伤害事故中,溺水的伤害度最高,因为小孩一旦发生溺水事故,抢救的成功率低,溺亡比例高。

  暑假期间,因家长监管不力,加上学生安全意识淡薄,众多溺水悲剧常常发生在农村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而悲剧的主人公往往是父母疏于照看的留守儿童。

  相比于城市孩子,农村孩子的业余活动没有那么丰富,便选择在村子附近的河塘、水渠里抓鱼或游泳,而这也给悲剧发生埋下了隐患。

  可以说,活动场所匮乏、安全监护缺失、家长监护缺位、营救技能缺乏等成为夏季少年儿童溺亡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谈及暑假安全

  家长忧虑也无奈

  “孙子不听我的话,我哪里管得住,总不能将他整天关在家里吧?没事还好,要是真出了什么事,怎么向儿子、儿媳交代呀!”近日,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黄沙湾社区的李奶奶谈到孙子的暑期安全时,一脸忧虑。

  李奶奶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10岁的孙子平时都由她看管。由于孙子比较顽皮,学校一放假,就整天在外面疯玩。

  李奶奶告诉记者,他们家附近就是洞庭湖,一到放假就非常担心孙子的安全问题,但又无能为力。

  “没条件把孩子带到身边,我们两个人每天都要上班,每年暑假会收到学校发给家长的短信,主要内容就是请家长加强对小孩的监管,预防溺水等。”记者致电远在广州打工的李先生,他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俩在广州工作6年了,儿子一直由奶奶带,但一到放假就非常担心孩子的安全,怕奶奶年龄大了管不住孩子。

  “我们经常打电话叮嘱孩子,要注意安全,不能私自游泳、不能到处乱跑。”李先生无奈地说。

  “到了暑假,孩子就没人管,我和老婆天天要去送货,总不能把孩子带车上吧!”在云溪区做物流生意的张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我天天跟孩子叮嘱不要去河边玩耍,但是哪里管得住?我们天天送货,照顾孩子的时间很少。”

  严防溺水事件

  学校、家长得密切合作

  “每学期都会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尤其是放暑假前,学校会重点提醒。可有些家长在放假期间对孩子的看管不上心,甚至有的家长对孩子外出不闻不问。”岳阳楼区朝阳小学某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的暑期安全问题,学校一直都很重视,但是家长要更上心。

  “暑假期间,孩子的安全管教必须由家长和社会担负起责任,以确保每个孩子的安全。”岳阳县新墙水库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新墙水库都没有发生溺水事件,主要还是加强宣传严禁下水游泳和家长、学校的监管力度有关。

  记者从岳阳市教育体育局获悉,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上,教育部门放假前在给家长的一封信中,要求家长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放暑假前,我们都会要求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提醒家长认真履行好法定监护人的职责,放假期间及时掌握学生的去向。”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教育部门都会把防溺水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同时在各学校开展防溺水集中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溺水自救能力。该负责人表示,严防溺水事件,与学校、家长的密切合作分不开。

  越来越多的人

  学习游泳

  “每年频频出现的儿童溺亡事件让人很痛心。”岳阳市体育馆游泳教练李军认为,在孩子学游泳的过程中,要对其进行安全警示和自救教育。

  “准确的说,现在游泳是一种技能。很多家长说游泳将会纳入中考,所以一到暑假就把孩子送来游泳,学技能的同时也可以防身。”李军说,游泳运动对孩子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促进其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的提高。

  游泳运动后,孩子的肺活量可提高74%,还能提高孩子抗御疾病的能力,常学游泳的孩子血液中免疫球蛋白的指标较高,不易生病。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选择在暑假学习游泳,只要年龄满了6岁就可以,游泳是一项防身又健体的运动项目。

  李军表示,家长平时要加强监管,做好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工作,带着孩子去安全、卫生的场所游泳、玩水。想要避免暑假溺亡悲剧的发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溺水防身知识>>>

  落水后不可慌张,保持大脑清醒;抓住周围漂浮物,等待救援。若周围无漂浮物,可头顶向后,口鼻向上,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以防呛水。

  呼气时要浅,吸气时要深,使身体浮于水面等待救援,切记不可双手、上肢上举或拼命挣扎,以防更快地掉入水中。溺水急救需要很专业的技能,但普通人也应学习一般的急救常识以防万一,当溺水者被救上岸后,黄金抢救时间在4分钟之内,这时候需要尽快将溺水者移至安全地带,同时注意自身安全,对于心脏骤停的溺水者,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