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夏天来了,“水果自由”还远吗?
时间:2019-07-12 10:35:06 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水果自由”成了网友吐槽的热门话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水果价格呈逐月上涨趋势,像苹果、鸭梨等常见水果涨幅惊人。

  有网友吐槽说,自己已经没有了“水果自由”。↓↓↓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那么,水果价格究竟涨了多少呢?我们来看一组最新发布的数据。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价格指数。数据显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至此,CPI涨幅连续4个月超2%;从环比上看,则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

1

  其中,食品价格依旧是影响物价走势的核心因素。

  具体来看,2019年6月鲜果价格同比上涨42.7%,涨幅比上月扩大16.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1.1%,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

  从环比增速来看,鲜果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3.6%,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问题来了↓↓↓

水果、猪肉上半年价格为何上涨这么多?

下半年还会继续涨吗?

 

是什么影响了“水果自由”?

 

  水果价格上涨背后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季节性因素、气候因素、运输包装成本、消费升级等等。具体来看,

  一、季节性因素。一般而言全年生鲜水果价格走势,有着如下规律:

  年初元旦、春节前后受节日需求增加影响,出现价格上涨;3月开始,随需求量和供给量同步降低,价格趋缓;4月起应季水果开始上市、非应季水果供应量持续减少而出现二次价格上涨;夏、秋季随应季水果供应量增加而呈现价格趋缓、走低现象。

  根据这个规律,季节性因素仍是水果价格居高不下的因素之一。当然仅仅是季节性波动并不能全部解释水果价格为何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就表示,除气候等因素影响外,去年同期价格较低也是水果价格同比上升幅度扩大的原因之一,加之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火龙果和菠萝等水果价格上涨。

111

  第二,成本性因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水果包装等成本的上涨也是水果价格大涨的原因。的确如此,水果从田间到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层层经销商,随着人力成本的提升以及运费、商店租金提升等成本上升,水果销售价格本身就具备了涨价的内在因素。

  第三,消费性因素。近年来水果消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8~2019)》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进口水果84.2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34.5%。水果品质的不断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场价格的上行。

 

下半年水果价格还会继续涨吗?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随着季节性、天气、灾害等因素影响消减,以及物流成本的下降,水果、猪肉价格的涨幅可能会逐渐递减。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也认为,夏季的时令水果,比如西瓜、葡萄等已经逐渐上市,时令鲜果品类更加丰富,涨价压力有望逐渐缓解。再远一点看,秋季北方新果——苹果、梨等也将从8-9月开始逐渐上市,这有助于缓解当前存储类水果低库存带来的涨价压力。从更长远来看,水果供给端的调整速度比较快,水果价格不会是持续推动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

  关于猪肉价格未来走向,李超认为,猪价未来的上行速率可能取决于猪肉消费和供给失衡幅度、以及各大养殖主体对当前较低的生猪库存的补充速度。

2222222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目前生猪存栏量以及能繁母猪存栏量仍在下降,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猪肉价格仍将是下半年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其实不管理论分析有多少,我们都不能对食品的供给掉以轻心,毕竟“民以食为天”,如果在食品的供求方面出现明显的缺口,食品价格就会有比较显著的上涨,这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下半年整体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2%,那下半年物价走势会如何?

  有媒体认为,从目前物价的短期波动来看,食品价格环比已经进入负增长区间,特别是鲜菜、鸡蛋价格都处于相对低位。未来随着秋季水果的上市,水果价格也会有所下降,整体来看,物价运行在可控范围内。

  连平则认为,考虑到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稳中略降,这表明总需求对物价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经济中不存在显著的通胀风险。

33333

  此外,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明显下降及增值税减税效应或将一定程度上对冲掉猪肉价格上涨对CPI同比涨幅的影响,预计年内CPI同比平均涨幅控制在2.5%以内没有问题。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也强调,即使猪肉价格上涨,这也会推升替代肉类的需求,同时大中型生猪养殖企业在猪价上行、利润回升的环境下或加大补栏,这些因素可能一定程度上缓和猪价对通胀的上行威胁。

-5d2712ff-2310-4e07-8f00-2910ac10c662

  “翘尾因素”或“翘尾影响”是指上年价格上涨(下降)对本年同比价格指数的滞后(延伸)影响。以6月CPI同比为例,它是今年6月物价与比去年6月相比的涨幅,这一涨幅实际包含了两部分:去年6月到去年年底的涨幅,今年以来的涨幅。此时,去年那段涨幅就是翘尾因素,它的存在导致今年就算年初以来物价一直平稳,同比月CPI也可能很高。

  一般说来,前一年价格上涨(下降)的时间早,则对当年指数的翘尾影响小;反之则对当年指数的翘尾影响大。(综编自央视财经、中国新闻网、上海证券报、中证网等)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