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垃圾废品兑商品 减排增效双丰收
时间:2019-07-12 10:54:5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垃圾废品兑商品 减排增效双丰收

  ——岳阳县长湖乡率先整乡推进垃圾分类处置

  长湖乡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

  村民通过使用绿色存折在垃圾置换超市用积分兑换商品

  7月5日,岳阳县长湖乡范家村的李娭毑,将自家收集的4根报废灯管送到该乡垃圾分类置换超市,领到了1根崭新的灯管。当天,服务于该乡的湖南新锐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易剑波,驾车在各片区收集垃圾。下村收集可回收垃圾,成了易剑波经常做的事。

  长湖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和有关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自5月份以来,在岳阳县率先整乡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引导群众向生活垃圾宣战,农村“颜值”有了根本性改观。

  一张服务卡 垃圾回收全覆盖

  “新锐公司吗?我们这里有可回收垃圾交给你们。”7月3日上午,自强村60多岁的蒋大爷,找到乡政府下发的“可回收物便民服务卡”,把电话打到了新锐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片区责任人手机上,工作人员很快上门收集垃圾。乡党委书记童铮说,这样的便民服务卡,每家每户都有。

  2018年,岳阳市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长湖乡作为全市52个重点整治乡镇之一,率先行动,高效推进,不到两个月便拆除669栋,115639.41㎡,拆除面积位居全县第一,创造的“长湖速度”“长湖模式”被省市媒体报道。

  今年2月起,长湖乡落实市委部署,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扎实开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全乡共调集工程机械3300余次,发动农户10000余人,清运垃圾3000余吨,疏浚沟渠45公里,清淤山塘73口,治理黑臭水体58处,修葺墙面10000余平方米,新建卫生厕所42个,治理畜禽养殖污染36户,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拆除“四房” 9.3万余平米,完成总任务的135%,再次位居全县第一名。

  为长效调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再利用,今年5月,该乡与湖南新锐环境管理服务公司签约,由公司对居民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变粗放管理为精细化服务,提升人居环境管理水平。

  长湖乡坚持每周讲评、每月小结,层层召开专题会议,乡镇干部通过农家夜话的方式让群众接受新理念、新政策。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悬挂宣传横幅300条,张贴宣传标语1000条,通过微信群、村村通广播、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宣传发动。该乡154名保洁员兼职可回收垃圾收集员,乡镇还把“可回收物便民服务卡”下发到农户,方便群众提供垃圾收集信息。

  一个绿存折 积分兑换好轻松

  为构建完整的垃圾收集体系,长湖乡投入230万元建成不可回收垃圾压缩中转站和可回收垃圾分类中心,投入220万元购置压缩式垃圾车3台,不可回收中转车2台,可回收中转车1台,可回收货车3台,电动三轮车3台,叉车1台,打包机1台。

  全乡设立村、组保洁员垃圾分类点28个,配置垃圾分类桶1500个。对可回收垃圾,由各村、组保洁员,负责监督居民实施日常垃圾的分类。居民户上小量的可回收分类垃圾,由村、组保洁员负责收集;数量较大的,由长湖乡分类中心派专车上门收集。

  乡镇还为各家各户发放“绿色银行”存折,为村民开设专门账户,村民回收的垃圾以积分形式存入账户,当积分累计至可兑换生活用品对应分值量时,村民可选择兑换所需生活用品或变更为钱款。政府每月每季度讲评,并对积极性高,分类到位,账户分值高的群众予以表彰奖励。

  在新锐公司区域经理易剑波提供的范家村垃圾收集员柳爹的“绿色银行”存折上看到:6月30日,60多岁的柳爹将平时自家积累和村里捡拾的废纸、废瓶、废胶、废铝等物资送到垃圾回收中转站,按照相应的积分兑换钱款,他领到了201元现金。“过去我们家里的旧衣服、旧鞋子、碎玻璃,收荒货的白给他都不要。现在我们把这些东西积攒起来,送到垃圾置换超市可以换酱油、盐等物品,收购价比外地收荒货的多出2毛钱!”白羊村李娭毑笑眯眯地说。

  笔者在长湖乡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看到,按照废纸张、废玻璃、废金属、废电器、废塑料、废织物、有害物等分为七个区间,工作人员将各村回收的可回收垃圾分门别类打包后,运送至各专业终端生产厂家。对于不可回收垃圾,则由公司收集后运送至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垃圾换积分,废品兑商品,极大提高了村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近3个月来,公司共向村民发放了15800多元补贴(或等价值的商品),分类回收了价值7.8万元的可利用生活垃圾。如今,村里不论老少、妇孺,都纷纷行动起来,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成为村民的行为自觉!

  一笔明细账 减排增效双丰收

  “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乡党委书记童铮如是说。对此,该乡积极探寻长效管理机制。

  推行智能环卫电子工牌,通过工牌智能开启定位、定时,同步接收北斗和GPS卫星信号,与Wi—Fi、LBS共多方信号结合,实现对环卫工人作业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

  以片组为单位,对全乡千名党员家庭评比打分,对清洁卫生落实到位的党员家庭挂牌表彰,引导党员在垃圾分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制定环境卫生评比实施办法,对各村严格实行“两周一评比”“两周一讲评”制度。各村还制定片组和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方法,以片为单位交叉打分,并对片组和农户每月得分情况张榜公布,督促农户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范家村保洁员陈雄文说:“垃圾分类处置前,群众习惯于把废旧衣服、废玻璃直接扔到垃圾桶,平时我们清理很费劲,现在垃圾能兑换积分了,清理垃圾桶轻松多了!”

  乡党委书记童铮算了一笔账: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全乡居民生活废弃垃圾由以往日产30吨左右,下降至24吨左右,下降率约为20%,预计全年减少固废垃圾2200吨以上;乡镇每天节约垃圾清运费1400余元,预计全年可减少垃圾清运费用支出51万元以上。

  山水田园美,庭院花果香。如今走进长湖乡,干净宽敞的乡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农户居舍。小庭院,小花园,小菜园绿意盎然,充满生机。池塘碧水幽幽,路边绿树成荫。通过实施垃圾分类处理,这里正悄然发生美丽蝶变!(陈勇平)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