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微信爆文 >湖南

3岁被外人带走吃喜宴,湖南版“子欣”30年后回家了
时间:2019-07-15 15:35:30 来源:华声微信

  13日晚,浙江象山警方通报称,

  经鉴定,13日下午

  在象山县石浦海域发现的女孩遗体,

  确认系杭州市淳安县失联女孩章子欣。

  儿童防骗防拐这个话题

  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其实湖南也有过类似案例。

  30年前,打着去吃喜宴的幌子,

  湖南益阳沅江3 岁的女童“端端”

  被给家里挖鱼塘的务工人员抱走,

  一走便不知去向。

  近日,在公安部的指挥协调下,沅江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了这起拐卖儿童案,被拐 30 年的“端端”王珊珊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与亲人相认。

王珊珊与家人团聚

  “我家的门前有一条大马路,大马路那边有一个水塘,水塘里养着一些小鸭子,我天天看小鸭子在水塘里戏水”。

  见到王珊珊时,她对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这是她对家乡最深刻的记忆。

  “我做梦都想回家,想找到自己父母亲。我在梦里无数次梦到过父母,有时候在梦里看到父母了,可是朦朦胧胧,就是看不清他们的脸”。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爱交给她,只为那一声爸妈。

  他人带着赴酒宴,从此骨肉分离

  1989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六),沅江市泗湖山镇村民唐某的3岁女儿“端端”(王珊珊当年昵称)被四川籍来沅务工人员胡某(男,时年38岁,四川铜梁人,在逃)以带其去喝喜酒多得一份礼品红包为幌子,抱走后不知去向。胡某在唐某所在地务工,曾于1988年底在唐某家为其挖鱼塘,在胡某家做了一个多月事。11日这天,胡某和唐某家里人说,他一个朋友办喜酒,想带着唐某大女儿(时年5岁)一起去,酒宴上有好吃的,还可以得到一些礼物。大女儿不想去,这时,在一旁的“端端”说,我去。就这样,胡某带着3岁的“端端”走了,从此杳无音讯。

  当晚十二时,唐某夫妇看到“端端”这么晚都没回来,感觉不正常,立即发动亲戚朋友寻找,但始终没有找到胡某和“端端”。之后,唐某及亲友继续四处寻找打听近半个月,都没有胡某和“端端”的任何音讯。

  唐某向公安机关报案。

  受理案件后,沅江市公安局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向相关公安机关发出协查通报,并组织精干力量,奔赴四川、河南多个地市开展查找、调查工作,因未获取有价值线索,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

  三十年锲而不舍,沅江公安紧盯案件

  三十年来,沅江市公安局紧盯案件不放,锲而不舍,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线索摸排梳理与查证工作。办案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有的办案民警已经退休多年,但案件侦破工作始终没有中断。这些年来,他们辗转于四川、重庆、河南、广东、江西、福建等地,行程2万余公里,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

  三十年来,公安机关没放过任何一条与胡某和“端端”有关的信息。5月7日,公安机关获得重要线索,在广东韶关务工的一名女子王珊珊疑似多年前被拐卖的“端端”。

  在湖南省公安厅、益阳市公安局的精心指导下,5月8日,沅江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寻亲专案组”,抽调专门警力,由刑警大队长龚小平带队,前往广东、福建等地寻亲办案。

珊珊养父母原来的家

  风雨兼程,专案组辗转闽粤办案

  5月8日中午,寻亲5人组从沅江出发,第一站就直奔王珊珊现在的工作地广东韶关,到韶关已是晚上10点。与王珊珊见面简单问明情况后,寻亲小组连夜驱车赶路,带着王珊珊前往其养父母居住地福建省安溪县长坑乡。

  30年前的案子,线索有限,破案难度极大。

  5月9日中午,二十多个小时,穿越4个省份,昼夜奔袭近2000公里路。带着一身的疲惫,办案民警在镇上简单的吃了顿快餐,就开始了调查取证工作。查明王珊珊系1989年被人拐卖而来,介绍给王珊珊养父(已去世)的中间人是当地的王某(男,59岁,福建泉州人)、唐某(女,58岁,福建泉州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当晚21时许,成功将王某、唐某抓获。

  5月10日中午,王、唐两人的防线被攻破,如实交代了1989年将王珊珊介绍卖给其养父的事实。

  5月11日下午,寻亲小组开车赶到长坑乡,前往王珊珊养父母所在村开展调查。经实地详实调查,基本确定王某某被拐卖的事实。

  经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另一名嫌疑人伍某(男,60岁,四川广安人)在厦门。没有时间休息,龚小平立即部署工作,同时与厦门警方取得联系,连夜赶往厦门。

  5月12日,天刚亮,寻亲小组立即开展下一步工作。

  5月13日晚,在厦门警方的支持下,成功将伍某抓获。

王珊珊及家人向公安机关致谢

  经采集王珊珊及报案人唐某血样进行DNA比对,确认两人系父女关系。

  目前,公安机关对抓获的涉案犯罪嫌疑人已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主要犯罪嫌疑人胡某正在全力抓捕中。

  三十年,  湖南版“子欣”终于回家

  7月11日,王珊珊从广东赶赴湖南沅江。在市公安局、市妇联等部门具体组织指导下,办案民警带着王珊珊回到了家乡沅江市泗湖山镇,与亲生父母及兄弟姊妹见面认亲。

  听到30年前被拐卖的王珊珊找到了,要回家认亲的消息,当地村民早早的等候在她回家的路上,敲锣打鼓欢迎她回家。

  听到30年前被拐卖的王珊珊回家了,当地村民组织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