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扰乱交通秩序,危及乘客安全,影响岳阳形象——记者暗访岳阳东站 黑车揽客现象反弹
时间:2019-07-16 09:08:09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陈 毅


▲乘客准备上黑车

黑车团伙据点


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在岳阳东站交通枢纽的出口处,前几个月有所好转的"黑车"揽客现象回潮:大量黑车司机再次在此聚集招揽生意,一些司机趁机宰客,车辆也存在隐患,严重扰乱了交通秩序,也危及乘客安全并影响岳阳整体形象。7月14日,记者实地暗访岳阳东站,发现确实存在黑车司机揽客现象。

喊高价 正规平台显示30元 黑车司机开口60元

“坐车吗?”刚走出岳阳东站广场,记者就被四五名“黑车”司机团团围住,询问是否乘车。记者顺势询问前往湖北监利的车费,“黑车”司机开口要价60元。记者以价格太贵为由拒绝乘坐,而此时身边一对年轻女性则与另一位“黑车”司机谈好价格,以高昂车费的价格乘车前往。

乘车前往湖北监利,正规的搭车平台需要多少元呢?记者通过正规打车软件查询到,从监利站到岳阳东站的单程价格为30元左右。由此可见,“黑车”司机的“漫天要价”。

“打游击” 黑车司机如何在火车站周边招揽生意?

记者在周边继续观察一个小时发现,在岳阳东站广场交通枢纽出口处,至少聚集有20多个拉客人员。他们有的是黑车司机,拉到客人后直接带进周边停车场;有的则是专业拉客黄牛,拉到乘客后通知等待在周边停车场的司机,直接开到指定地点接人。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黑车拉客采用“新模式”,他们不局限于自己拉客和载客,更形成一个团伙,有人望风、有人拉客、有人载客,内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再者,由于车站地形复杂,岔路口多,“黑车”司机企图利用对周边地形熟悉的优势“打游击”,躲避查处。

“这些人每天上午7点多就来了,直到深夜才会渐渐散去。”一位常年在此做生意的市民老许告诉记者。

抢生意  自称是滴滴接客堵在出口抢的士生意

在岳阳东站出租车乘车处,黑车司机则直接蹲守在出口处,与出租车抢生意。

“我们就是滴滴公司派来这边接客的。”一名黑车司机大声跟记者声称其“合法”身份,之后还主动拿出手机,通过滴滴打车软件查询打车价格。他告诉记者,要到市内的火车站,在软件显示的价格上,需要多加20元的路费。事实上,正规的打车并不存在这笔收费。

“‘黑车’司机不仅扰乱现场秩序,有时甚至不让旅客乘坐正规出租车。”在现场,一位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记者也看到,十多名”黑车“司机双手扒在出口处铁栏杆上,排成一行,不停对出站旅客叫嚷乘车,十分混乱。

岳阳东站汽车站湖北监利线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黑车”乱象丛生,车子没有营运证,非法营运,严重冲击了他们正规班线正常营运的合法权益。

为何多部门执法 乱象得不到控制?

随着高速列车的便捷,有更多的市民选择乘高铁出行,目前岳阳东站每天旅客流量达到2万多人,人流量巨大。

在岳阳东站交通枢纽现场,记者看到交警和运管部门工作人员为了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他们坚守在马路一线。但为什么乱象屡屡得不到控制呢?

走到岳阳东站汽车站出入口,一台白色运管行政执法车辆进入记者的视线,几名执法工作人员坐在车上,而拉客的黄牛就在车子后面大声吆喝,明明是执法者,为什么黄牛能明目张胆在执法者眼皮底下任意妄为。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不得而知。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岳阳东站交警执勤亭目前只安排了8名工作人员,没有任何交通执勤工具,采取徒步执勤为主,但是从社会停车场一直到恒大绿洲,街道上、人行走廊全部停满了“黑车”和私车,少则几百辆,多则上千辆,他们既要维持交通秩序,又要进行违停抄牌,完全应付不过来。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 毅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