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惜车如命 这个的哥有点料
时间:2019-07-16 10:01:56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凯

前不久,岳阳某出租车公司下线了一批车,在其他车辆都破破烂烂,看不入眼之际,其中一辆车成了二手买家们的抢手货。“这辆车的性能和外表,完全不像出租车,更不像开了5年的车。”二手车买家这样评价。记者找到这车的使用者的哥蔡文,在他身上找到了答案。

车子一到手 立马把外表“全副武装”

蔡文今年44岁,以前是一名货车司机,需要常年奔波在外,为了寻求安定,2008年,他转业当起了一名出租车司机。

由于是驾驶人出身,蔡文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车子是有灵性,你对它怎么样,它就对你怎么样。尤其是身处服务行业,更加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自打开上第一台出租车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出租车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

对于车身内外及发动机舱部件的整洁,蔡文显得“非常固执”,可以说是惜车如命。不少同行都笑,他可能有病。

出租车的使用年限是5年,现在蔡文开的这台出租车已经是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三台。听了蔡文介绍车子的保护心得,确实惊到了。

他打开出租车的引擎盖介绍说,他给内侧粘了一块防火棉,防止发动机发热引起引擎盖变形、车漆变色。接着,他又来到车门旁,两个车门都用皮质包了边,反光镜的缝隙用不锈钢镶嵌,他最得意的是尾箱边缘的保护,“每次乘客拿行李箱时一拖,轮子特别容易刮到尾箱边缘的漆,我就网购了一块不锈钢,专门贴在边缘上,随便乘客怎么刮都刮不坏了。”蔡文笑着说。

每天自己动手洗车 连发动机也不放过

记者看到这辆跑了一天的车,不仅外表干净,内饰、脚垫等也都非常干净。蔡文说,在他看来出租车就是出租司机移动的家,乘客就像是自己的家人,他每天都要把“家”打扫得干干净净。

出租车行业里早已形成不成文的规定,由晚班司机洗车,在固定的地方6元一次,但作为白班司机的蔡文,每天都要晚班司机把车留给他洗。他花了1000多元从网上买了不少清洗用品,每天早上6点半出车前必定先把车子清洗一遍。

除了外表,他特别在意发动机舱是否干净,如果长时间不清洁,会产生发动机温度高,油耗高等后果。最重要的是擦拭发动机的过程也是检查的过程,如果发现漏油漏水等异常,能及时报修,避免发动机受到损伤。

待到全面清理干净,蔡文才开车上路,但每次必须准备3条毛巾。他介绍,副驾驶位与右门之间的缝隙,常常会落一些烟灰、槟榔渣子,很难清理,他干脆就放了一条与地垫同色系的毛巾垫在缝隙里,到了候车间隙,他就把毛巾拿出来抖一抖,把垃圾去掉;又拿一条干净的毛巾,擦一擦行车时飘落在仪表盘、计价器、行车记录仪上的灰尘;还有一条用来擦特别容易积灰的地垫。不少乘客坐在他的车上,拿出了烟又放回去了,“车子太干净了,不好意思抽。”乘客笑笑说。

文明行车 无不良驾驶习惯

蔡文在驾驶操作上“稳、轻、让”,绝不会有轰油门,急挂挡等不良操作习惯。11年来,除了刚开出租车时出了一次小刮擦事故,此后再也未出现过交通安全事故。

对于每天的收入,蔡文认为心态很重要,他说,跑快一点,可能多赚一份钱,但是危险也会多加一分。他有一个习惯,每次出门前,都会对自己说一句:一定要把自己安安全全带回家。

如果按一天跑30趟,每趟接3个乘客算,那么他11年下来,至少接触了30万乘客,而与每一位乘客相遇是一种缘分,一辈子也许就见那么一次,有什么理由把不好的脾气和态度撒到他们身上呢。

蔡文师傅虽然只拥有出租车的使用权,但这种“惜车如命”的态度及做法,着实少见,他对车辆的精心呵护程度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蔡师傅的行车态度也值得所有驾驶员深思,“宁让三分,不抢一秒”,如果所有人都像蔡师傅一样,那么,道路上就少了很多“路怒症”,也少了很多交通安全事故。

都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形象窗口,那蔡文开的出租车一定是岳阳城里最亮的小窗口。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