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权威发布

2019年岳阳楼区秋季小学招生方案出炉
时间:2019-07-16 10:07:33 来源:岳阳晚报

资料图片

  □ 记者 黄诚成

  家有六七岁小孩该去哪里读书,是广大市民十分关注的话题。岳阳楼区范围的居民不必再纠结了,《2019年岳阳楼区小学招生工作方案》正式出炉。

  今年,岳阳楼区小学招生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进行,根据学校学位情况和学校周边的居民数量,在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统筹下,对区直每所学校划定2019年的招生范围。

  《方案》明确,各小学校不得跨范围招生,招生时不得与幼儿园挂钩,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考试与入学挂钩;对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入学给予更多的关爱,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相对就近入学;家长不得择校;农村学校在本乡范围内招生。

  8月20日、21日报名初审

  记者了解到,岳阳楼区公办小学将严格按照岳阳楼区教育局下发的《岳阳楼区2019年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及《岳阳楼区2019年公办小学招生范围》进行招生,按照消除大班额的要求,小学一年级招生每班不超过45人。

  由于生源分布不均等原因,部分学校学位较为紧张,整体来说,能够满足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就读需求,各学校统一在8月20日、21日组织报名初审。

  以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或学生本人房产信息和户口信息等为主要招生依据。同时持有市区户口和学校招生范围内房产的适龄儿童(指年满6周岁即2013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儿童)确保录取,流动人口和租住户子女在居住地所属学校容量许可的前提下安排就读,因容量不足时,可到附近其它容量许可的学校就读。

  “学位房屋锁定政策”继续实施

  为规范招生秩序,从2016年秋季开始,岳阳楼区在部分学位紧张的学校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即同一套住房在六年内不可重复申请学位。

  如果某套住房房主的小孩已经申请过某小学的学位(不管哪个年级),则六年内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同一套住房房主有多个小孩的,可按小孩年龄依次合法入学;有的房主把房屋租给别人居住,而租住户的小孩已利用该套房屋在相应小学就读,则同样需要六年后才能再次申请到学位。

  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的学校有:站前小学、朝阳小学、东方红小学、东升小学、新路口小学、学院路小学、洛王小学、岳阳楼小学、花板桥学校,以后根据情况再做调整。

  在籍学生从外地转入岳阳楼区就读,必须是在岳阳楼区范围内购买住房或者在岳阳楼区范围内务工(经商),且在社区录入网格信息。

  根据消除大班额的要求,对超过55人以上的大班额班级不接收插班生。因人才引进等特殊原因其子女需要转学的,也只能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岳阳楼区内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允许转学,特别是相邻学校之间严格禁止转学。

  记者了解到,市区有房产的,需要提供小孩父母身份证、家庭户口簿、房产证(有房产而无证的,提供房屋购买合同原件及有效发票)、小孩出生证、预防接种证、幼儿园结业证等材料。

  市区没有房产但有居住证的,需要提供父母的身份证、家庭户口簿、居住证。无居住证的,除提供房屋租赁合同或社区证明以及其他证明实际居所的材料外,还须提供相关工作证件,个体经商户提供营业执照、纳税票据等有效证件,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劳务合同等材料。

  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岳阳楼区,但在本区无房产,实际一直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名下房产共同居住,按照生源类型第三类“有户无房”对待,有招生范围内的户口优先。如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区有房产,即使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也只能在自己而不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所在地入学。

  8月31日新生录取名单正式公布

  记者了解到,《岳阳楼区2019年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规定,8月20日-21日,家长向学校提出报名申请,并提供相应原件和复印件到学校待查。

  8月22日-28日,岳阳楼区教育局下校复查学生报名申请登记表和学生相关证件。

  8月29日-8月30日正式录取,统筹调剂。

  8月31日上午,各小学公布录取名单,新生到校报到。

  岳阳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纪检监察和信访等人员对小学招生工作进行监督,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同时采取相应措施,接受社会监督,对违规违纪现象坚决予以制止,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