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微信爆文 >湖南

毕业生看这里!租房别掉坑 长株整治“房屋租赁”乱象
时间:2019-07-16 16:53:09 来源:经视大调查微信

  七月份是毕业季,大批毕业生涌入社会,租房市场自然火爆起来,面对网上频出的虚假房源,以及一些中介机构的种种套路,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该如何租房?怎么防止上当受骗呢?为了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整治租赁乱象,长沙株洲两地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搭建房租赁监管平台,推出房屋中介“红黑榜”等新措施,让更多租房者租得放心,住得安心。

  

  李婕是一名大学生,暑假期间准备实习,由于不知道怎么找合适房源,稀里糊涂在微博找房还差点被骗。

  像李婕这样,很多才毕业的大学生刚刚独立,都很看重房屋的租金。今年应届毕业生宋嗣彬由于没有找到工作,于是准备考研,想每月拿出800元租房住。宋嗣彬表示,筛选房屋时第一个就是看价格,要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对房源进行筛选。此外,刚毕业的学生一般是在工作或者考研,白天房间的光源情况和晚上的睡眠环境都是学生租房时首先考虑的条件。

  租客曾佳欣介绍,他们租房大概是通过两种方法,一个是通过中介,一个是同学介绍,而中介收费较高,有时不太安全,房源不太靠谱。

  株洲市为了让毕业生更方便快速找到合适房源,避免租客遇到虚假房源,专门搭建了株洲市租房租赁监管平台,加快和完善租房租赁体系的建设。

  目的就是保证房租真实有效,通过实行红黑名单对中介进行约束。通过株洲市租房租赁监管平台,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可以对房源信息进行核实,政务信息的开放和共享,也为这个系统功能的实现提供了一个数据支撑,来检测租赁房源是否真实、可靠、安全。

  房屋信息核实后,民众可以在租赁合同网签进行签约。在监管平台的信用管理模块里,查看红黑名单能够对中介和经纪人的资质有比较直观的了解。

  同时,株洲市房产管理监察大队对全市中介展开摸底大排查,执法人员来到和谐之家地产经纪公司花园店后,随机抽两户房源,要求查看中介租售房屋的委托书,而中介工作人员却表示这套房屋已经卖出去了。明明已经被卖掉的房源却还在对外租售,执法人员表示悬挂虚假房源已经属于违规。

  株洲市房产管理监察大队队员随即对出现问题的中介,下达整改通知。执法人员提醒,即使在旺季,也不可病急乱投医,租房之前要看清证照是否齐全,在看房期间支付定金,或者租房期间支付房租时,让出租人出具一份收据,说明收取的金额、用途、时间。

  2018年9月,长沙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长沙将新增各类租赁住房不少于500万平方米,建立信息畅通的住房租赁官网平台迫在眉睫。长沙大力发展的住房租赁市场,目前情况怎么样呢?

  比如,白鹭郡青年教师公寓,积极响应政府对于长租公寓的政策,目前共计442间租房,出租率超过99%。如何保证租客的安全呢?

  公寓工作人员介绍,大堂门禁系统在晚上九点以后会开启门禁,所有住户需要录入他们的指纹才能开启大门进来。电梯也是指纹电梯,需要住户录入和大门那里一样的指纹才可搭乘。每一个房间大门都安装了智能密码门锁,系统里绑定了每一个门锁,当住户超过48小时没有开启门锁之后,工作人员的手机会收到该住户已经多久没有开门了的信息。

  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注重租住房屋的环境,为了创造一个年轻人的社区,减轻年轻人的经济压力,一些长租企业也可以做私人定制。公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于学生以及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会有一些扶持,押一付一减少经济压力,租期也可以灵活应对。公寓不仅可以拎包入住,还为住户提供了一些生活用品。

  湖南爆米花集团董事长唐斌介绍,他们实践无人租房,租户看房之前和管家取得联系后,会收到一个一次性的临时密码,进去后,管家会陪同看房,看到合适的房子租户就可以直接在APP上订房、签约、交租。

  唐斌表示,租房是一个很古老的事情,但是真正由专业的服务机构来运作,发展的年限还很短,是一个新兴事物,需要政府制定各项规范的政策,对行业进行规范和监管。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