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赞!脏乱渔民村变成特色旅游区
时间:2019-07-17 08:44:2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王 琼 杨振莹


  图为旅游路社区航拍图 王 琼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王 琼 杨振莹)“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7月10日,记者驱车沿着洞庭湖大堤前行,突然被一排排红瓦白墙小花园的民居深深吸引了,美丽的乡村风景,如同洞庭湖畔的璀璨明珠。同行者介绍,这里是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旅游路社区专业组。“原来可是出了名的脏乱差,现在好多城里人都来休闲旅游,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村民们都把这一切归功于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君山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与民俗文化结合起来,真正使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旅游路社区专业组位于洞庭湖后湖湿地公园,紧邻黄茶产业园、洞庭湖欢乐世界、水上乐园。共有76户,80%是上岸渔民。以前由于渔民大部分时间在船上度过,家里都是些老人儿童,门前屋后都是乱搭乱建的鸡鸭棚子,既不美观,又气味熏天。今年,社区以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为契机,带领居民主动拆、热心帮、精心创,打造成以渔民文化为依托,拥有花园果园的特色风情旅游区。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在社区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高潮。”旅游路社区副主任李佳告诉记者,老党员易金诚鸡鸭养得好远近出名,产品供不应求。今年社区启动村庄清洁行动后,他第一个把自己的鸡鸭棚拆掉,改成了养鱼。在他的带动下,专业组鸡舍鸭舍85处、棚屋9栋、围栏820余米,6个棚亭190平方全部拆除。有些居民转型开起了农家乐、种起了大棚蔬菜。

  “蔡支书腰椎间盘突出疼的走路都一拐一瘸的,还在跟我们一起干活,我们很受感动。”在“两项攻坚”行动中,镇村干部以身作则,让居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大家都积极主动投工投劳,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原计划一个月拆除的鸡鸭棚子,两个星期全部拆除。

  “不仅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也让村民的生活‘美’出新高度。”柳林洲街道党委书记万胜满怀信心,下一步就是做好农旅结合大文章,打造成“田园风”的靓丽风景线,让更多的游客来住民宿、吃土菜、体验农活。今年以来,专业组渠道平整填埋土方890立方,栽植桃树、梨树等各类果树近1000株,为家家户户小花园种上了格桑花、百日红、凤仙花……

  美丽乡村的前进号角,合着时代的脉动,古诗里的田园牧歌渐行渐近,“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与现代化生活相辉映,君山区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