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王亮:让青春在扶贫一线燃烧
时间:2019-07-17 10:57:06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何瑶

王亮,2018年任柳林洲街道办扶贫办主任一职,在任职期间,他致力于了解困难群众贫困现状,找准致贫原因,创新扶贫做法,做实脱贫成效。在他的带领下,柳林洲街道办事处110多名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功入股蔬菜基地,实现产业脱贫。

流火七月,烈日当头。王亮又来到了芦花洲村腾辉蔬菜合作社,和负责人黄辉一起查看贫困户大棚种植蔬菜情况。

自2018年任柳林洲街道扶贫办主任一职以来,王亮一步一个脚印的深入扶贫一线。为了解贫困现状,找准致贫原因,王亮抓住一切与群众接触的机会谈话。一年多来,他利用晚上或周末走访调研贫困户400多户,组织座谈50余次,深入分析了柳林洲街道贫困影响因素及原因,并形成了具有参考性的调研报告。

他始终把提高自身政策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作为干好工作的前提,深入研读各级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文件,准确把握政策准绳,认清职责定位,做好本职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部门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他常常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扑在工作岗位上,下班时间、周末、节假日等经常看到他的身影,为了工作常常放弃休息机会,放弃与家人团聚、与朋友相聚的机会。然而正是这种拼劲,换来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提高,换来了领导干部和群众对他的认可。工作中,成为帮扶干部和群众应用政策的好参谋,经常为他们解释政策,答疑解惑。实行“一周一工作”任务清单,倒排工期,倒逼各村按时完成任务。

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落实精准扶贫,今年,针对部分贫困户丧失劳动能力的现实情况,王亮鼓励柳林洲街道110多名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股蔬菜基地,组织政府扶贫资金30多万元,新建了30多个三层大棚。由合作社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签订了委托代管协议,建立贫困户与产业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了“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脱贫模式。

“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既能帮助贫困户真正脱贫,又能解决合作社缺乏发展资金的短板问题,有效推动产业发展,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王亮把艰苦环境当做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在扶贫一线燃烧着自己的青春。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