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从贫困户到脱贫路上带头人
时间:2019-07-17 11:17:23 来源:岳阳日报

从贫困户到脱贫路上带头人

——记华容县章华镇广厦社区养虾大户肖茂龙

岳阳日报全媒体 蔡建业 刘萌萌

7月,炎炎烈日炙烤着容城大地,可华容县章华镇广厦社区的肖茂龙却觉得今年夏天格外充满干劲。每天早上5点不到,肖茂龙便拄着拐杖出门去收虾了。对于肖茂龙而言,养小龙虾不仅仅是脱贫致富的门路,更是他重燃斗志、创造幸福、收获尊严的事业。

56岁的肖茂龙年轻时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右腿高位截肢,妻子和女儿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每次出门超过3个小时,我就要带着她们娘俩一起,不然不放心。”肖茂龙说,以前家里穷得叮当响,生活看不到一点希望。如今,肖茂龙在社区干部的鼓励下,借用弟弟家9.6亩鱼塘养殖龙虾,成为了远近有名的养虾大户。他还把养虾技术无私传授给了其他人,带领大家共同脱贫。

肖茂龙的养虾事业并非一帆风顺。清淤、晒田、消毒、注水、投苗、种植水草、喂食、收虾……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对于行动不便的肖茂龙来说,要比常人付出数倍的艰辛。“2014年华容养龙虾的少,懂技术的人不多,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肖茂龙说,因为技术不成熟,头两年养殖不善还亏了本。只有初中文化的肖茂龙下定决心从头学起。在社区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现在,肖茂龙在家就能通过手机免费学习潭州农业学院教授的养虾科普教程,每期不漏。肖茂龙还十分注重实地学。“只要听说哪里有养虾大户,他总是不辞辛苦,远到君山、湘阴,近在本地,主动上门向县水产局技术人员学习请教。”广厦社区负责人邓学军赞道,因为实践知识丰富,肖茂龙现在是教学群里的“学习明星”、疑难解答“专业户”。“这个伢子勤快、好学、坚强,现在是我的‘老师’了。”70岁的顾正元老人曾是肖茂龙的老师,在肖茂龙的指导下自2018年开始养了6亩龙虾。

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肖茂龙的小龙虾在2016年盈利2万多元,今年9.6亩龙虾目前已盈利6万元。“脱贫攻坚富口袋,首先要富脑袋。”这句话,肖茂龙感触颇深。“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掌握一技之长,从“门外汉”到养虾“专家”,肖茂龙不仅生活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在思想上脱胎换骨。

“他给乡亲们传授技术从不藏私。”“虽然腿脚不便,却经常开着三轮车到终南鱼口、新河、六门闸、钱粮湖等地,免费上门指导。”“我养了两年的龙虾,总不成功,还是肖茂龙手把手教,今年成功了。”说起肖茂龙,村民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受惠的村民们也能无偿地将技术分享给需要帮助的人。”肖茂龙说,自己受党和政府关怀颇多,他也想在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肖茂龙还建了一个龙虾养殖技术交流微信群,目前已有486名农户加入,“平时大家一起相互交流技术,破解养虾疑难杂症,有需要的还要上门调查解决。”

2018年,治河渡镇村民唐红星给80亩龙虾田消毒时,一股脑投了1万多斤石灰,虾子一下子死了一半。老唐急得直冒火,赶紧请肖茂龙上门“救火”。围栏、大水漫灌、稀释水里石灰的浓度……肖茂龙拄着拐杖,下到田中,跟踪观察,一直忙到半夜才回家。唐红星感叹道:“多亏了老肖,我这成本总算保住了。”贫困户侯长生的儿子患有尿毒症,还有两个孙子养,他也想养虾缓解家庭困境,但又担心亏本。肖茂龙得知后,主动上门教他技术,如今7亩龙虾田成本已经回收。

如今,来肖茂龙家“取经”和交流经验的村民越来越多,窄小的堂屋里经常济济一堂,一章章小龙虾养殖经从这里荡起涟漪,传给更多的贫困养殖户。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