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参加生产劳动、当志愿者、沉心学习提升自己、打暑假工赚学费——山乡孩子暑假多姿多彩
时间:2019-07-18 08:44:00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又是暑假。城市里,孩子们疲惫地行走在 “辅导班和家”两点一线间;乡村里,孩子们则扬着晒得通红的脸颊做着各种力所能及的活计。同是“第三学期”,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却有不同的经历……

时值炎炎夏日,乡村的孩子们都撒开了脚丫子开始享受假期,山乡孩子的漫长暑期如何度过?近日,记者带你一起走近这些山里孩子,感受他们别样多彩的暑假生活。

参加生产劳动

聂祖康在菜地除草

早上6点,太阳尚未散发炽热的光芒。平江县上塔市镇中心学校七年级学生聂祖康,扛着一把二宽锄头,快活地迈向菜地。到了菜地,根据爷爷前天晚上的指导,聂祖康首先进行拔草工作。“主要是丝茅草、爬地草。拔草时,要用大拇指和食指紧抠草根,力争拔出根部。”聂祖康笑着进行示范。十二分钟以后,拔草完毕。接着就是松土了。聂祖康小心翼翼地抡起锄头起垄、松土。“起垄是为了蓄水。松土是为了让菜根自由呼吸。”最后,聂祖康用洒水壶洒水。

暑假,正是酷热时节。在早上劳动,累并快乐着。聂祖康说,平时,学习了生物科理论,但很抽象。我在劳动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很具体,很有成就感。而且,深入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真谛。

当保护绿水青山志愿者

▲曾梓桦帮着村上的保洁员捡拾垃圾

暑假,是一段比较悠闲的时光。每天早上,曾梓桦总是起得很早,沿着河道,一边散步,一边帮着村上的保洁员捡拾垃圾,同时对乱扔垃圾、不进行垃圾分类的户主进行劝导。

“这样很充实!我愿意永远当青山绿水的志愿保护者。”说这句话时,曾梓桦感到很骄傲。

在假期提升自己

练字、踢足球,也是山乡孩子挺不错的选择。

马上要升入七年级的曾慧,到网上淘了一块水写板。每天,除了帮妈妈做家务,曾慧总要拿出字帖,专心致志地写上几篇毛笔字。

曾慧说:“语文老师说了,‘字是门头书是屋’。汉字的书写很重要。现在,作文书写分值占5分。我要争取在这两个月练出一手好字”。

打暑假工赚学费

在上塔市镇“家家旺”超市,顾客熙熙攘攘。超市门口,黎爱婷正在忙着验看货物,并给售票单划√。尽管刚来打工不久,动作不很熟练。但黎爱婷仍很仔细、卖力地工作着。

黎爱婷的父亲,是一名残疾人,家庭属于贫困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黎爱婷决心利用打暑假工的机会,赚取高一学费。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何瑶光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