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泳池“消暑”夏季火热 不文明现象让人尴尬
时间:2019-07-18 08:47:58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家勇 实习生 肖诗颖

雨水过后,盛夏的阳光更显火辣,气温也随之走高。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消暑高峰,岳阳市大大小小的游泳场馆已陆续开门迎客。然而,游泳场馆泳池的卫生却一直让人“不放心”。

现状:游泳者不文明行为多

昨天下午3点30分左右,记者在南湖附近的岳阳市游泳学校门口看到,等待入内游泳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龙。记者随同人群进入更衣室发现,进入泳池前,一块提示牌写有“请淋浴冲身后下池”的字样。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进入泳池有近90%的人没有按照提示牌先行淋浴,而是直接换好泳衣后,从浸脚消毒池匆匆穿过,虽然消毒池顶有喷淋系统,但由于时间短,部分人身子还未淋湿就直接下了游池。到3点40左右,进池游泳的人变少,泳池的喷淋系统关闭,后来进入的游泳人员未经喷淋就直接进入了泳池。在泳池边,记者发现,池水呈现淡蓝色,显得十分澄澈,但细看却发现水里飘着一些细小的碎屑。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市政府附近的天伦城游泳中心。此时,该中心的游泳人员并不多,池水看起来也比较干净。泳池旁设有“禁止酗酒、心脏病、高血压、皮肤病患者禁止入池游泳”的警示牌,也有“请佩戴泳帽入池”的告示。工作人员坦言,针对提示牌上进入的人员,他们并没有严格检查,也无法对来此游泳人们进行疾病检查;即便有戴泳帽减少头皮屑、头发等的,游泳者不愿戴,他们也没办法。

“人多的泳池水,就等于水+消毒粉+口水+尿液+头发+头屑+……”这虽然是一句玩笑,但多少也道出了游泳者担忧。

分析:泳池卫生存安全隐患

“游泳者进入泳池,必须先更换衣物,进入淋浴室进行喷淋,然后通过浸脚消毒池进行消毒,才能下池游泳。最好还佩戴泳帽泳镜,防止毛发进入泳池,也可避免眼部等部位感染。”岳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副科长李添指出,这是游泳者应该做到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但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却没有强制执法权。

由于近段气温一直较凉爽,直到最近各大游泳场所才陆陆续续开放。且在开业后,各游泳场所须主动抽检,将样本送往第三方机构检测。在确认检测达标后,才允许对大众开放。按照公共场所卫生要求,岳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也将对城区已注册的25家游泳场所,给予监督检查。按计划,自本周开始,卫生监管人员将会同岳阳市疾控人员,组织对已开放的游泳场所进行采样检测。

此外,在游泳场馆营业期间,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按计划,与疾控部门协调,对各游泳场所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陪同、直接到现场检查的方式随即抽查。并确保每个泳池一年抽检一次以上;如泳池开放期间遇到投诉,监督人员将适时派人进行专项调查,保证泳区的卫生安全。对发现的问题会及时要求整改,问题严重者还将要求停业整顿。作为硬标准,游泳场馆消毒设施和水质循环系统两个重点设施必须正常运行,并保证泳池中水的余氯含量保持在0.3-0.5mg/l的标准,池水中的ph值也要达到6.8的正常值。

按照目前执行的游泳场所卫生规范,游泳场馆须设立淋浴间、洗脚池。游泳人员进场馆,首先要更衣,然后是淋浴,跟着就是浸脚消毒池,淋浴室和这个浸脚池旁边有一个喷淋。但是这是一个卫生规范,并非强制性法则,即使有些游泳场馆没有喷淋系统和洗脚池,且执意不履行,卫生监管部门是没有强制处罚权的,更别提游泳人员的不文明行为。对泳池卫生存在的安全隐患,李添显得有心无力。

出路:泳池卫生多靠自觉

泳池卫生与游泳者健康状况事实上息息相关。如受到污染的水体往往会滋生细菌,人体接触后可能会导致皮肤瘙痒,还可能会出现结膜炎、沙眼等眼部问题;更有可能成为多种五官科炎症、消化器官疾病、红眼病、皮肤病等传染病滋生、传染的“乐园”。因此,对池水进行严格的消毒杀菌,在游泳过程中减少对池水的污染,特别是在夏季人多杂乱的情况下,泳池里大人小孩挤在一起,就像下饺子一样。在游泳活动开展的高峰期,无论是监管部门,游泳场所管理方还是游泳者,都需要对泳池卫生安全高度重视。

“除了卫生部门的监管,维护泳池卫生安全还需要游泳场馆责任单位主动作为和全体游泳者的积极配合。”岳阳大酒店总经理邓向阳告诉记者,目前一般的游泳场所检测出尿酸过多,池里有毛发皮屑等杂物,往往就是游泳者未做好游泳前的自身清洁,和游泳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导致的。

在这里,游泳者需经过一系列的消毒措施,然后才能下水。首先换好拖鞋,更换泳衣后,先在淋浴区冲凉,清洗身上的汗液和皮屑,然后经过浸脚池消毒,带好泳帽后才能下水。因为普通衣物更加容易吸附灰尘杂物,泳帽是避免头上的油脂和毛发进入水池。在该酒店室内恒温泳池,没有穿泳衣泳裤,佩戴泳帽,管理人员将一律是谢绝下水游泳。除了饮用水和饮料,泳池不准携带任何食物进入泳区,在泳区附近有3到4个工作人员,会专门进行帮助监督。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泳池污染源。

据了解,包括岳阳大酒店及其他少数游泳场馆,已配备自动消毒报警系统,消毒剂剂量低时会主动报警,避免消毒不到位;池水还配备了水流循环泵,通过池底逆流将水中的杂物打到泳池边缘,通过凹槽使杂物流走,保持泳池洁净。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