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健体

暑期游泳馆人气火爆 学技能同时莫忘安全
时间:2019-07-18 16:56:1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图为在水中练习的孩子们

炎炎夏日,游泳成了不少市民消暑和健身的好方法。与此同时,随着“防溺水”安全教育的不断深入,早些让孩子学会游泳,成为不少家长的共识。这不,暑假刚刚开始,市内一些游泳馆就已经人气火爆。

7月11日下午3点,记者在市游泳学校游泳馆看到,这里热闹非凡,孩子们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地学习游泳。校长文艳芳介绍,市游泳学校是我市唯一游泳项目专业培训的业余体校,拥有多名国家级教练员,从事游泳项目培训已有21年,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学校自7月6日开始开设了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湖南站)暨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游乐酷夏、泳动少年公益型游泳夏令营,分四期举办仰泳、自由泳、蛙泳的培训。目前,夏令营一、二期人员已满,三、四期还有少量余位。另外,学校游泳外池自6月28日至8月28每天下午15:00到17:30面向中心城区未满十八岁的青少年实行免费开放。为了做好今年的免费开放,为青少年提供舒适、安全的健身环境,学校今年在市教体局的支持下进行了路面的改造,并在游泳池浅水区拉起了防晒网,同时为确保安全,学校配备了7名救生员,两名安全巡视员。

家住附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带女儿来学游泳的。“这里水干净有保障,让人很放心。”他说,市游泳学校游泳馆管理规范,最重要的是配备的救生员十分专业,让人有安全感。

对于小学员们来说,暑期的游泳培训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学习。谈起学游泳这件事,小学员们都表示,游泳是一种技能,能保护自己,而且游泳能享受到清凉,交到好朋友。

游泳是一项强身健体、有益身心的运动,正规游泳场所都配有安全员,但游泳过程中暗藏着的许多安全隐患仍不容忽视。市游泳学校副校长刘昊说,除了传授游泳动作和技巧,教练们上课时还会特别交代一些注意事项:在下水前要做好热身运动,进行肌肉拉伸,防止下水运动中抽筋。一次下水游泳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是45到50分钟。时间长了,也容易抽筋。万一出现抽筋,首先要保持冷静,看是手抽筋,还是脚抽筋,或者是腹肌部位抽筋,再采取针对性措施。他还提醒,未成年人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要在大人的陪同下去正规的游泳馆。一旦出现溺水,不要在水中胡乱扑腾,要保持体力,顺着水的起伏,脚用力向下蹬,手向下划水。未成年人在遇到他人落水时,不要盲目施救,要大声向周边大人求救。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忠明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