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微信爆文 >岳阳

汨罗这个村即将“大变脸”,村民自筹60多万,齐心协力搞建设......
时间:2019-07-19 08:46:53 来源:微汨罗微信

  村民自筹60万,

  齐心协力搞建设......

  “这条路我们很早之前就想修,尝试过几次都以失败告终,这次终于要成功了!”萦绕在200多村民心头的“老大难”问题即将解决,66岁的罗江镇尚义村村民黎四杰心情非常激动。

  罗江镇尚义村由原黄市乡石堰村、划塘村、翁桥村合村而来。石堰村位于该村东北部,紧挨大荆镇和长乐镇。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石堰村5个小组的孩子都是去邻乡上学,黎四杰就是5个小组组长之一。

尚义村正在拓宽的道路

  合村之后,组上的群众很想将孩子送回本村上学,但通往尚义小学需要绕道107国道,总路程长达6.5公里;另一条路直达小学,距离短,离村级服务平台也近,但崎岖狭窄,车辆无法通行。修通直达小学的道路成为5个小组200多名村民的期盼。前几年,在黎四杰等人的带领下,曾组织过村民捐款修路,但因募捐数额不够而搁置。

  尚义村是个有着5000多人口的大村,除了5个小组上学道路难的问题,其他村级主干道也仅3.5米宽,仅供一车通行,现有的交通条件难以满足出行需求,道路拓宽迫在眉睫。

  2018年年底,尚义村召开全村户主大会和党员大会,成立路委会,12个村民主动请缨加入其中,动员全村筹资修路。今年年初,在集中攻坚行动推动下,筹资进展迅速。“本来群众意愿就很强烈,加之政府非常重视,我们片区每户最少都拿了2000元,多的甚至上万。”黎四杰说。就这样,村民们你两千、我一万……最终,石堰片区村民自筹30万,划塘片区自筹26万,翁桥片村民自筹9万,为全村道路的新修、拓宽打下基础。

  “如果没有集中攻坚这样的力度,还不知道何时才能完成全村的道路整修。”尚义村党总支书记黎站武说。目前,尚义村11.6公里的村级主干道拓宽改造正稳步推进,新修2.4公里道路的工程也在逐步开展,预计8月份可以全面完工。

  在黎站武心目中,解决好路、水、电三大基础设施是建设好美丽乡村的先决条件。为此,他还向积极市水利部门和电力部门引进自来水项目和电线路改造项目。目前,尚义村的自来水引进、电路改造都已提上日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尚义村村民都能享受到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