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二师兄”持续涨价推高CPI 涨幅低于全国全省水平
时间:2019-07-19 09:45:2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7月19日,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发布消息说,2019年上半年岳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同比上涨1.8%,相比全国和全省涨幅,分别低0.4、0.3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市州中,涨幅排名第13位。

  上半年岳阳消费品八大类价格呈现“六涨二跌”,其中:居住类上涨4.4%,食品烟酒类上涨2.2%,医疗保健类上 涨1.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2%,衣着类上涨0.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0.1%;交通和通信类下跌0.1%,生活 用品及服务类下跌0.1%。

  据介绍,上半年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3.4%,影响CPI上涨0.67个百分点。在食品类别中价格上涨最为明显的主要 体现在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鲜瓜果、鲜菜、猪肉等。

  上半年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15.2%,影响总指数上涨0.2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上涨8.3%,拉动总指数上涨 0.2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8%,影响总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受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生猪出栏量下降,以及 去年同期生猪价格偏低等因素影响,今年生猪价格连续6个月环比上涨,上涨到14.72元/公斤。

  当前我市物价形势虽已趋于缓和,价格总水平仍将处在较为温和的上涨区间。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预计,由于 今年前期累积涨幅较高,且上年同期鲜菜、猪肉价格偏低,近期内我市食品价格涨幅仍将持续高位,但岳阳居民消费 价格总水平仍将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