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下半年,湖南医疗保障将迎来这些好事!
时间:2019-07-19 15:19:03 来源:红网

  欺诈骗保高悬利剑之下取得了哪些成效?全省医保扶贫有哪些亮眼的成绩?下半年,湖南省医保工作又将推出哪些惠民利民举措?

  日前,记者从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上半年,全省医保参保人员达7000多万人,协议医疗机构2万多家,基金年收支规模600多亿元。截至目前,打击欺诈骗保成果累累,全省总暂停协议医疗机构医保服务1218家,解除服务协议207家,行政处罚1310家,追回基金损失1.97亿元,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案件共计34件;截至2019年5月,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全省共结算61.19万人,结算医疗总费用45.93亿元,报销总金额40.27亿元,报销比例达87.69%。

  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结余478.57亿元

  自去年10月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以来,全省各地相继组建成立医疗保障部门,全省医疗保障事业迈入新的历史起点。

  截至5月底,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累计结余478.57亿元,全省居民医保当期结余率6.07%,累计结余231.38亿元,全省生育保险基金支撑能力可达18个月。

  上半年,湖南省在原106个按病种付费病种的基础上,选择了不少于50个“诊断明确、技术成熟、并发症少、疗效确切”的病种,扩大按病种收付费范围。

  此外,全省医保系统还全面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各地各级受理有效举报线索477条,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国家医疗保障局充分肯定。其中,长沙市现场检查3567家协议医药机构,处理协议医药机构204家,追回并拒付违约金870万元;常德市查处违规协议医药机构602家,追回基金及违约金2760多万元。

  降药价,提保障

  切实提高参保群众医保获得感

  湖南医疗保障将实施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门诊保障政策,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个人(家庭)账户,全面实行普通门诊统筹;根据国家要求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同时,将尽快出台新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确保从今年9月1日起,实施新的大病保险政策,让参保就医群众有更好的医保获得感。

  此外,还将加快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步伐,切实把虚高的药品价格降下来;建设全省统一的医保信息化平台,切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加快实现全省城乡居民在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大病保险与基本医保、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