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消痛点解难题 为基层减负松绑
时间:2019-07-20 09:45:0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消痛点解难题 为基层减负松绑

  ——岳阳党员干部热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之二

  连日来,学习《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岳阳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已蔚然成风。其中,《意见》提出建立乡镇(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为的是让基层有责办事、有权办事、有心办事,这让广大基层干部感到欢欣鼓舞。

  乡镇是落实党的政策方针、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但多年来“事多、权小、责大”的现实,导致乡镇陷入“人才进不来、工作推不开、群众不满意、振兴难落实”的窘境。岳阳县荣家湾镇党委书记李德军表示,《意见》中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的举措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办法,针对的是乡村振兴的难点和乡镇干部的痛点,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良策,像一剂稳定乡镇干部队伍的良方,让乡镇干部无比振奋。

  平江县向家镇党委书记童勋海称,《意见》犹如让基层干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今年来,各级的会议、文件越来越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落实落地,各项工作也越来越务实,尤其是今年的村庄清洁行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意见》的出台让基层干部更加安心扎根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更好地服务群众。

  作为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荣家湾镇党委委员李小晶最近两年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一些“痛点”“短板”。她说,责大权小、晋升渠道窄、干部“走读”、经费不足等问题一直是基层工作顺利开展的“拦路虎”。《意见》的出台犹如一场及时雨,给广大基层干部送来了甘霖。这些切中要害的“干货”既立足实际、又着眼长远,将对强基层固根本促发展起到重大作用。

  “最近几天,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意见》,尤其是对《意见》提出的‘建立基层工作职责事项准入制度’感触最深。”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办事处团委书记戴敏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招商引资……每项工作都非常重要。可有些应由县市职能部门担负的责任、完成的工作,通过一张交办函或一次会议,就以属地管理之名压到乡镇,让乡镇干部不堪重负。《意见》的出台,将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到抓落实、促发展、解民忧上来。

  湘阴县洋沙湖街道年轻干部田文明说,《意见》中有关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的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过硬举措,更注重关心、关爱、关怀基层乡村干部,为广大基层乡村干部打了一针“强心剂”,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到基层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

  记者 张小弓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