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文讯

“非遗课堂”开课   传承人现场“传经”
时间:2019-07-21 02:1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190721020526.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 梅  摄影  周姣姣 ) 7月20日,由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流动非遗馆“非遗课堂”第二期开讲,长乐抬阁故事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阳波受邀,进行了项目展示,分享技艺体验,讲述传承的故事。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费荣新,副书记、副局长何立夫亲临现场参加活动,与上百名听众一起感受非遗之美。


微信图片_20190721020535.jpg

  

      “高台故事里全部都是小演员,那么,请问这些小演员表演高台故事是否会恐高或者有危险?”“长乐高跷是‘高高高,中华第一高’,最高能够踩多高呢?”“我们作为学生,能为传承做些什么呢?️”“请问李老师,您作为国家级传承人,玩了一辈子故事,有没有好玩有趣或者感动的故事呢?”……讲座吸引了现场学生的提问,他们对长乐故事会充满了好奇。


微信图片_20190721021852.jpg


  

        流动非遗馆“非遗课堂”于今年6月启动,利用学生假期,邀请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通过项目访谈、对话传承人、现场体验、线上互动等多种形式,让青少年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我市的文化遗产,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爱国爱家乡热情,受到青少年们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721020545.jpg

 

 据了解,目前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64项,其中端午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6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17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40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2人。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是我市传统文化最宝贵的资源和财产,流动非遗馆“非遗课堂”的举办对传承文化之根起到了推动作用。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