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名医名院

岳阳市二医院胸心乳甲外科为患者搭建 “看不见的生命保护线”
时间:2019-07-22 10:12:21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金河 通讯员 周 凡)近日, 市二医院胸心乳甲外科成功完成我市首例经左颈内静脉植入的输液港植入手术。此项技术是对该院已经开展的常规经右侧颈内静脉输液港植入术的完美组合和提升,标志着该院静脉输液技术大跨步。

据悉,完全植入式输液港是一种完全可植入皮下长期留置在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可以发挥类似港口的作用,故称“输液港”,是国内近两年快速发展起来的一项最新的静脉输液技术。患者为43岁女性,因右侧乳腺癌进行手术治疗,后续需要长期化疗。为了免除反复穿刺痛苦,保障生活品质,患者强烈要求植入输液港再行化疗。在患者要求下,胸心乳甲外科杨忠义主任举行了全科会诊,7月12日,在杨忠义主任全程指导下,在麻醉师梁纯波主任和廖平旺医师配合下,胸心乳甲外科戴君医生顺利为患者建立了通畅的深静脉通路,成功完成岳阳市第一例经左颈内静脉耐高压输液港植入术。

据杨忠义主任介绍,颈内植入输液港与目前较常用的PICC置管术相比,具有创伤更小,穿刺成功率更高等优势,还能有效地降低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每四周维护一次,可有效降低患者经济成本。植入系统在体外看不到,没有管口外露,外表美观,避免逆行感染发生,安全方便;输液端不外露,出院后无须特殊护理,并且可以参加体育锻炼和一般户外运动。该项技术的开展,为患者搭建了畅通的“看不见的生命保护线”。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