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心理

夏季失眠危害大过其他季节 市疾控专家教你自我调节方法
时间:2019-07-22 11:18:43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李弈萱)37岁的王女士开了一家绿松石淘宝店,虽然有时候很忙碌,睡得比较晚,但只要躺在床上,她一会儿就能睡着。可这段时间,王女士发现自己的睡眠变差了。“人很容易烦躁,经常晚上睡不着,躺在床上以后,脑子里就像放电影一样,越想越睡不着。”近日,在市疾控中心职业病医院焦虑不安的王女士告诉医生,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她精神不济,没心思应付顾客,生意也变差了。

市职业病防治医院院长徐博介绍,夏季多种因素会影响睡眠。由于昼夜节律改变,白天时间变长;夏季新陈代谢旺盛,能量消耗比较大,人容易浮躁,情绪波动也较大;三伏天,天气闷热,大气压低,容易导致入睡困难和睡眠变浅。一般或偶尔的失眠不足为奇,若持续时间较长,严重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就应该引起重视,必要时应到专业医疗机构适度调节或到医院进行诊断。

针对夏季失眠,徐博从情绪、环境、饮食、作息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俗话说“心静自然凉”,白天保持轻松的心情,不去为晚上怎么度过而担心。睡前不去想太多,清空大脑,让心情平静下来,失眠症状自然就会减轻。适当午休可以补充睡眠,增加体力,但如果午休时间过久,反而不利于晚上入睡。午休时间应保持在1小时以内为宜,在午间13点—15点进行午休最好,超过这个时段,也会影响晚上的入睡。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