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足迹

在改天换地的岁月里——纪念岳阳解放70周年
时间:2019-07-23 11:19:03 来源:

 微信图片_20190723112731.jpg

   朱 平

  70年前的岳阳,战争硝烟渐渐散去。从1949年7月5日至25日,境内各县相继解放,新生政权随即诞生。数千年斗转星移,终于迎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岳阳全境解放,是党领导岳阳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赢得的胜利,这一胜利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政治前提,开辟了广阔道路。

  党的组织准备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党很早就在做迎接岳阳解放的准备。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推进之时,岳阳各地党的组织在中共湖南省工委领导下迅速恢复和发展,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活动。

  1946年8月至1947年5月,省工委先后派刘鼎、张忠廉、谢介眉到华容县开展地下活动,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1946年7月,原湘阴县委书记李成铁从中原局返回湘阴县,与共产党员龙瓒等建立了中共白鹤洞支部和中共川山坪支部。此后,省工委多次派员到湘阴县发展党的组织。同年春,省工委派地下党员熊邵庵、廖晨光先后到岳阳县岳郡联师开展党的活动,接着又派柳思、谢介眉等来发展党的组织。8月,中共湘北工委成立,辖南县、华容、岳阳三县地下组织(1949年6月,湘阴县地下党组织也划归湘北工委领导)。

  各地党组织相继恢复和发展起来后,迅速成立党的外围组织和进步团体,开展迎接解放的工作。1948年11月,华容县进步青年学生蔡毅、吴雪清等在河口、注滋口、塔市等地成立读书会,宣传革命形势和党的政策。1949年4月1日,南京国民政府出动军警特务对游行请愿的爱国学生大打出手,致使学生死伤100余人,史称“四一”惨案。4月13日,岳阳县城800余名爱国师生,由地下党组织领导,举行了声援“四一”惨案的学生运动。5月中旬,省工委派员到湘阴建立湘阴县人民解放社,全县发展社员1000余人。5月下旬,临湘、岳阳等县也成立解放社、新民主主义青年社、民主促进社、人民自救委员会、支援前线委员会等党的外围组织,通过秘密发动,开展政治宣传,广造迎接解放的舆论。

  起义,起义

微信图片_20190723112758.jpg

  在岳阳解放过程中,各级党组织拿起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抓住有利时机,深入做好争取人心的工作,使一大批国民党军官举起义旗,投入人民的怀抱,从而免除了战争,赢得了和平。

  在临湘县,1949年3月12日,国民党军官姚凤舞带领300多人枪在王禾起义。失败后,地下党组织派胡封茂前去加强对起义部队的领导。4月21日,起义部队在龙源重举义旗,成立湘鄂边区民主自卫军,至5月30日被收编时有800多人枪。6月15日,国民党湖南第一区保安副司令李长江率部在桃林起义,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第四纵队第六支队,至8月份被收编时共754人,轻重武器570余支。

  在岳阳县,1949年5月,经岳阳县人民解放社、中共湘北工委和中共长沙特支岳阳小组的共同策反,岳阳县县长兼自卫团团长许新猷向中共江汉军区发出起义代电,至7月份被收编官兵共887人,轻重武器900余件。

  在湘阴县,1949年5月,进步人士吴剑真接任湘阴县县长兼自卫总队队长。7月22日,中共湖南省工委派张煜到湘阴,会同任纪汉、龙瓒、周主全等策动吴剑真起义。通过谈判,吴接受条件,率部起义,被收编时约400人。

  在华容县,1949年5月,驻华容国民党第十一兵团九十七军三十三师100余名官兵起义。6月24日,国民党湖南省保安旅独立营营长、华容县戡建大队大队长、塔市乡乡长金明球率100余人在塔市驿起义。

  在平江县,1949年6月,国民党军第一○三军第三四七、三四八师各一部200余人起义,组成湘鄂赣边区人民自卫军。8月,国民党平江县县长兼自卫队队长江澄清和县警察局局长张运骏率部起义。此外,7至8月,平江国民党地方武装纷纷投诚的还有:平江县自卫总队第二大队、第一大队第二中队等共计260余人枪。

  据不完全统计,在岳阳各县解放前夕起义投诚的国民党官兵达7000人以上。这些人在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影响下,认清形势,弃暗投明,挽救了自己,也瓦解了敌军。

  在人民解放军进入各县之前,岳阳境内的这些地下革命武装共进行大小战斗21次,击毙国民党军警116人,俘虏775人,缴获长短枪721支,轻重机枪12挺,迫击炮2门,另缴获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解放军进入各县县城后,这些革命武装接受整编,分别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或各县县大队,成为守护新生政权的重要力量。

  南下干部入岳

  1948年底至1949年初,为适应飞速发展的革命形势,迎接全国解放,党中央决定从已解放的晋、冀、鲁、豫等老解放区抽调大批地方干部组成若干区(省级区)委、地委、县委及同级政府组织,随作战大军南下,准备接管江南城市和广大农村,建立地方党政组织。其中,进入临湘、岳阳、平江、湘阴、华容5县的南下干部,主要来自山西晋中区一、二地委,冀中、冀东和冀南个别县。此外,还有从华北大学和东北大学等学校分配来的部分学员,东北来的部分干部与职工,以及华中支前指挥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入湘部队转入地方工作的部分干部、战士。

  南下干部大多是意气风发的青年骨干,其中就有担任湘阴解放后首任县委书记的华国锋。他们为了革命事业,舍小家为国家,义无反顾踏上南下征程,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河北省南宫县县长赵吉甫的父母年过古稀,又只有他一个儿子,开始不想儿子离家远行,赵吉甫主动给父母做思想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南下工作队迅速聚集了134名优秀干部。忻县县委书记齐寿良以身作则,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中抽调125名精兵强将参加南下工作队,其中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15岁,平均年龄24岁。

  1949年4月底,南下工作队整理行囊,跋山涉水,纵横七个省,行程几千里,不仅为岳阳带来了建设新政权的有生力量,而且带来了老解放区的革命经验和优良传统。

  建立人民政权

  1949年7月5日至25日,临湘、平江、岳阳、华容、湘阴5县相继解放,在党的组织领导下,各县即时开展接管旧政权、建立人民政权的工作。

  1949年7月上旬,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及第二野战军一部,发起湘赣战役,分三路进入湖南。7月5日,解放军四十六军一五九师四七五团解放临湘。7日,中共临湘县委成立,县委书记陈继昌;24日,县人民政府成立,县长郑醒。

  7月17日晚,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十二兵团先遣部队解除了平江县警察署的武装。18日,解放军和南下工作队进入平江县城,宣布平江和平解放。19日,平江县城召开万人大会,中共平江县委、县人民政府宣告成立,齐寿良任县委书记兼县长。

  7月19日晚,解放临湘的四七五团推进到城陵矶。此时,国民政府岳阳县县长兼自卫团长许新猷已宣布起义。20日上午8时,中共湘北工委书记谢介眉和许新猷及民主人士,工、农、商、学各界代表,手执红旗到城郊马壕迎接解放军进城,并在县政府操坪召开欢迎大会,民主人士周鳌山致欢迎词,四七五团政委王衍铎在会上宣布岳阳和平解放。2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了岳阳解放的消息。25日,赵冰岩等率领的南下工作队到达岳阳,次日建立新政权,赵冰岩任县委书记,罗西芳任县长。

  7月21日拂晓,解放军中原军区监沔军分区独立四团团长郑怀远率部从监利出发,乘数百艘木船,在塔市驿至广兴洲一线横渡长江。然后兵分三路进军华容。国民党华容县自卫队、警察局、区乡武装共500余人枪,如惊弓之鸟,已先期逃窜至洞庭湖,县长余子述只身逃往四川。当天下午,华容宣布解放。8月18日,中共华容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书记史伦,县长赵吉甫。

  7月22日,湘阴县县长吴剑真、警察局长任安儒等先后表示愿意投诚。25日,党领导下的江南地下第十一师和湘北人民自救军进入湘阴县城,吴剑真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北门迎接。随即成立县人民临时政治委员会。8月2日,解放军一五九师四七五团一个营和南下工作队进入县城,第二天成立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国权。4日,成立中共湘阴县委员会,书记华国锋。

  至此,岳阳全境解放,湘北大地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微信图片_20190723112803.jpg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