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足迹

难忘“岳阳解放社”的光辉岁月
时间:2019-07-23 11:29:03 来源:

彭 展 文/图

微信图片_20190723112811.png

  杜寿全(左)和老伴翻阅相册,讲述往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岳阳和平解放70周年。

  1949年7月20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岳阳城那天,年仅14岁的“岳阳解放社”成员杜寿全,亲身参与和见证了岳阳军民在城郊马壕迎接解放军195师杨力副师长率领的475团进城的欢迎大会。

  弹指一挥间。如今,85岁高龄、党龄64年的巴陵石化离休老干部杜寿全回忆起在“岳阳解放社”机智斗争的光辉岁月,仍记忆犹新。

  “我1935年农历正月二十日出生于江苏南京太平桥麻石巷。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实施血腥的‘南京大屠杀’,我们全家被逼逃难,一直到了湖南的衡阳、祁阳、湘乡等地。”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当时的衡阳难民所将杜寿全一家疏散到了岳阳。“由于没有路费回南京,我们只好在岳阳城关镇芋头田居住下来。”杜寿全回忆,那时候,解放战争到了关键时期,岳阳铁路正在闹工潮,杜寿全受到先进革命思想的影响,也与工友们一起参加了反工头袁希圣(中统特务)的罢工斗争,还阅读岳阳地下报《大峰之声》,受到启迪。“解放军节节胜利的消息不断渗入我的心房,我热切地渴望吸收新的革命知识,憧憬着美好未来。”

  1949年4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渡过长江,4月23日占领了南京。随即,中共中央决定:“力争和平解放湖南,以利解放后建设”。

  同年5月6日,中共湖南省工委指示岳阳地下党组织,为迎接解放,停止发展地下党员,大力发展秘密的革命群众外围组织解放社,大力吸收进步人士、先进青年学生参加。于是,“岳阳解放社”在党的领导下,迅速地组建和发展起来,为岳阳和平解放做出了贡献。

  杜寿全清楚地记得,时任中共湘北工委书记谢介眉传达了省工委指示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广泛联系群众,考察发展社员。入社条件是: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解放,敢于斗争的积极分子。

  1949年6月底,时任中共岳阳中心区工作委员会委员吴晓霞和“岳阳解放社”负责人彭汉炎对杜寿全进行了认真的考察,一致认为他虽然只有14岁,但出身纯洁、思想进步、机智灵敏、诚实可靠,有对革命事业的高度热情和坚定性,决定发展他为“岳阳解放社”社员。

  “从那时起,我正式走上了革命之路,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杜寿全激动地说,“从那以后,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我心里一直没有丝毫动摇!”

  杜寿全回忆,当时地下党进行的革命活动,主要任务是做好统战工作,策反国民党的军政要员,做好岳阳迎接解放的准备工作。接到任务后,身材单瘦的杜寿全全身心地投入革命活动。他不分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也不管环境有多险恶,一次次深入虎穴、打入敌营,收集敌情和各种情报。

  1997年12月中共岳阳市委党史办编印的《湘北迎解风云》记载:(1949年)6月底,经地下党吴晓霞指派,解放社社员杜寿全以“提篮小卖”打进了岳阳火车站驻军和南津港守桥部队营房,希望了解到敌军何时撤退以及准备进行哪些破坏活动。杜寿全每日出入在火车站守桥部队营房,终于了解到他们在7月中旬撤退时,拟炸毁火车站与铁桥,以阻碍解放军迅速南进的阴谋,他马上将此消息向吴晓霞汇报,地下党立即采取了措施。

  到了7月11日,杜寿全又获悉国民党军拟于13日撤退,计划13日早炸毁车站和铁桥。他果断在当天向吴晓霞汇报,吴晓霞又立即告诉了商会会长毛程敏。他们一合计,决定用钱收买爆破队长等人。被收买的国军爆破队长表示:“不炸是不行的,少炸一点是可以的。”于是,铁桥只“象征性”地炸了一个桥墩,车站也只炸了一个修理棚,不久就修复了。上级对杜寿全的出色表现予以充分肯定,进一步激发了他的革命热情。

  “想到当年能有机会为党工作,为解放岳阳的革命斗争顺利进行,使岳阳人民少受许多战争之苦,我感到非常有意义。”耄耋之年,杜寿全仍不时捧读昔日的战友撰写的回忆文章,翻看后来战友重逢相聚的合影照,仍感慨不已。

  1949年7月20日,杜寿全跟随岳阳地下党负责人等50多人,组织和带领上万革命者和市民群众,热烈迎接195师副师长杨力、475团团长乔雨生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浩浩荡荡开进岳阳城,宣告岳阳和平解放。

  1951年3月,在领导的鼓励下,杜寿全踊跃报名参军,成为“解放海南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95师475团工程兵一员,辗转到海南岛修筑工事。1953年,他回岳阳后,被安排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第3517军需厂工作,在多个岗位锻炼并屡屡受到嘉奖,1955年1月,杜寿全光荣入党。

  1969年9月7日,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同意,中国人民解放军2348工程建设指挥部(巴陵石化前身)正式成立,工程随即上马。同年9月,杜寿全从3517调到2348工程指挥部担任学员第一大队教导员,1970年1月调任二、三大队任教导员,投身火热的“三线”建设,在经济领域继续为党工作。1997年离休,享受正厅级离休待遇。

  回忆起自己永远跟党走、与共和国同行70载的经历,杜寿全感触地说:“加入‘岳阳解放社’从事革命工作,是我人生的关键一步。在国庆70周年和岳阳解放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自豪!”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