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质检

上半年岳阳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
时间:2019-07-23 17:03:4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记者从岳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城区空气环境 质量优良率为82.9%,同比提升13.1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全市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5.1%, 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

  据悉,上半年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为4.49,同比改善0.2%;地表水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占比78.8%;Ⅳ类水质占比20.2%;Ⅴ类及以下占比1%。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扬尘、汽车尾气是影响我市城区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之一。今年来,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城管、住建等有关部门 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市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开展专项督察。市城管局还设立扬尘治理有奖举报机制,对对多 家扬尘治理落实不到位的建筑工地采取了停运整改处罚措施,并推进建筑工地主要进出通道全时段远程监控管理,对 金茂岳茂苑等11个工地实行了远程监管;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完成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建设实施方案 ,规范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上半年,PM2.5浓度为45μg/m3,同比下降10%;PM10浓度为69μg/m3,同比下降12.7%。

  水环境治理方面,狠抓洞庭湖水环境整治落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地表水Ⅳ类,总磷平均浓度0.064mg/L,较去年同期下降14.7%,洞庭湖水质改善明显;强力推进2019年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交办问题整改。汨罗市桃林镇东塘村东风水库供水工程水源地已整改到位,城陵矶污水处理厂和东风湖、芭蕉湖周边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两个问题,正在加力推进整改。华容县工业集中区洪山头片区和弼时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两厂均完成主体建设,预计于年底完工;农村83个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与整治,已完成划分技术报告编制工作;水污染项目管理调整调增我市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9.7亿余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