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小暑黄鳝赛人参
时间:2019-07-24 16:59:38 来源:健康报网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 方泓 余韵诗

小暑意味着盛夏开始,气温持续升高。小暑之时,湿气很重,脾受湿邪的侵袭,人体很容易出现乏力、食少等症状。因此,小暑养生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油腻,可适当多吃解暑健脾的食物;不可过度偏嗜生冷寒凉,否则会损伤脾胃阳气,寒湿内生而发生腹痛、泄泻。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小暑前后一个月的时间里,鳝鱼最为肥美。鳝鱼肉嫩味鲜、刺少,营养价值甚高。它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高蛋白、低脂肪,其钙、铁含量在常见的淡水鱼类中居首位。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但有口渴、咽干、唇舌干燥等阴虚内热症状者应慎食。下面推荐两款黄鳝食谱:

韭菜银芽鳝丝

原料:黄鳝两根,豆芽150克,韭菜100克,生抽、料酒、油、盐、胡椒粉、姜、蒜、干辣椒适量。

制法:把已经处理好的黄鳝洗净、切段,韭菜清洗后切段;锅内倒油,用热油爆香蒜末、姜末和干辣椒,放入黄鳝段翻炒几下,加适量料酒、酱油去腥和调;再倒入豆芽、韭菜继续翻炒,待熟后加盐装盘。

适宜人群:适宜气虚质、阳虚质等体质偏颇人群,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及白细胞减少者。

鞭笋鳝段煲

原料:鞭笋200克,黄鳝250克,咸肉75克,食盐、料酒、胡椒粉、色拉油适量,姜丝、香菜段少许。

制法:黄鳝背部剞一字花刀后改成段;鞭笋改成滚料块;咸肉切成寸条。炒锅加多量的油,烧至五成热,下鳝段炸至表面成熟后捞出装煲;汤锅加水烧开后分别放入鞭笋、咸肉悼水,捞出控水后装入煲内,加鲜汤、食盐、料酒,煲至原料酥烂入味,撒上胡椒粉、姜丝和香菜段即可。

适宜人群:本品质地酥烂、味道鲜美、汤浓味香、营养全面,特别适合体虚乏力、产后血虚及夏季食欲不振者食用,也是夏季中老年人的滋补佳品。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