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足迹

战地日记征集记
时间:2019-07-25 09:49: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文/图 记者 张迎冰

  2018年7月1日,79岁的范宪德同志来到岳阳市博物馆,想要无偿捐献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写的战地日记。范宪德老人是湖南宁乡人。原中国人民志愿军65军194师侦察科战士,现为岳阳市巴陵税务局退休干部。范老说:每当他翻阅当年日记时,那战斗中炮弹的爆炸声就会在耳边回响,战友的音容笑貌就会浮现在眼前。这本记录他的战争,他的青春的日记,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到它的归宿。

  1950年,年仅16岁的范宪德在宁乡读中学,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立即进行武装干涉,并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将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他怀着满腔的报国热情,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毅然投笔从戎。1952年12月14日奔赴朝鲜战场。

  范老的日记本是1953年国内赴朝慰问团送给前线志愿军将士的慰问品。封面印刷有“工作与学习”五个字和“环球制簿工业社出品”等字样。

  日记首页为范宪德于1953年4月5日执行任务前所写的《我的遗言》,下方粘贴作者抗美援朝时期的寸照一张。

  范老回忆当年依旧热血激情。1953年4月5日,志愿军65军194师侦察科王润田科长指示范宪德晚上潜入敌人的后方,到礼成江里我方秘密联络站执行一项取回情报的任务。范宪德知道这次任务要穿越敌人几道封锁线,十分危险。他抱着必死的决心,拿出国内赴朝慰问团送给他的日记本,在第一页郑重写下遗言。

  “同志们,假如我不幸牺牲了的话,请把我身上的钱作为最后一次的团费吧,请你们相信我吧,我的牺牲一定不是白的,英雄的死去这是可以肯定的,我一定按照青年团员的样子去做,毛泽东的战士是爱好自己的生命的,但他绝对不怕任何的牺牲,将会用自己的生命换来更大的代价,请老实相信我。1953年四月五日晚”

  这是弥漫着血与火的硝烟、写满忠诚与荣光的誓言。

  在敌后取到情报回来的路上,他被敌人发现。敌人用坦克炮对他开炮,坦克炮是直射炮,炮弹从出膛到爆炸是一个声音,炮一响,炮弹就到了。由于他过硬的军事素养,成功躲开了敌人密集的炮弹轰炸,取回情报,平安归队。

  1952年冬天至1953年春天,朝鲜的天气格外寒冷。部队纪律要求不能烧火,范宪德整整半年没洗过澡,没有吃饱过饭,也没有喝过一杯热开水。身上长虱子,只有在出太阳的时候,把衣服打开晒。他们严守纪律,没动朝鲜人民一草一木。

  范宪德的日记里有这么一段:“七八十岁的老头也下地干活,上山打柴,朝鲜人民生活苦,应该记住,这是战争带来的,消灭战争这是我们的责任。”

  范宪德回忆说,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部队大多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老兵们的带领下,凭借绝对的忠诚和顽强的意志,用手中的轻武器坚守在白山黑水间。

  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终于以劣势装备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捍卫了远东和世界和平,更是打出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对国际局势产生的深远影响。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10月,范宪德随部队回国。

  1959年,范宪德转业到地方。1978年,他和老伴来到了岳阳,在岳阳市巴陵税务局工作至退休。

  范宪德老人的战地日记,记录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流淌着最可爱的人用生命谱写的赞歌,闪耀着一种用信仰锻造的忠诚。

  岳阳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范宪德战地日记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抗美援朝战争实物。岳阳市博物馆专题研究决定,为了弘扬和宣传范宪德同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勇事迹,在2018年“八一” 建军节夕,举行隆重而热烈的捐赠仪式。

  2018年7月30日,范宪德老人带着他珍藏了65年的战地日记,在岳阳市巴陵税务局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博物馆。在捐赠仪式上,老人回忆了在朝鲜战场上的奋斗与牺牲,希望青年同志了解他们过去的战斗岁月,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战地日记内页

20190707003504374605.jpg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