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好厉害!岳阳小学生勇摘“小梅花”金奖
时间:2019-07-25 15:21:20 来源:岳阳晚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冯建军 丁怡)近日,从上海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评委会传来喜讯,岳阳楼区岳阳楼小学的学生黎佳冉表演的巴陵戏《卖水》代表湖南省参赛,喜摘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这是岳阳市首次冲击个人“小梅花”并荣获金奖,填补了我市戏曲艺术界的一项空白。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全国各省市戏剧家协会协办的一项全国性、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活动,代表了中国少儿戏曲的最高水平,被誉为戏曲艺术的“希望工程”。

  本次比赛,巴陵戏省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李源老师,手把手地将自己在手势、步伐、唱腔等方面的毕生所学,精心传授给黎佳冉。在唱腔韵味、台步、手绢功上表现出诸多亮点,结合唱腔、剧本、音乐、服装、妆容等方面的精心打造,巴陵戏《卖水》在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终审决赛中惊艳全场,以优美的地方唱腔、扎实的技巧脱颖而出,得到了现场专家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评价,这是继2017年岳阳市首次登上“小梅花”舞台,摘得集体节目金奖后又一次获奖。

  2014年4月,岳阳楼区文联音乐家协会主动对接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率先在岳阳楼小学启动“巴陵戏进校园”活动。5年来,在少儿巴陵戏创新、培养小小传承人等方面探索了一套成功的经验和模式,并在岳阳市得到了推广。

  现培养了大批巴陵戏小学员和小爱好者,其中有33个少年儿童荣获“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小传承人”称号,岳阳楼小学成为岳阳市首个非遗巴陵戏传承学校和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学校。

  目前,除了岳阳楼小学,现有白杨坡小学、东城小学都开设了巴陵戏社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