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系列评论之三:把大城市的 “四梁八柱”立起来
时间:2019-07-26 09:09:1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把大城市的 “四梁八柱”立起来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岳阳市推进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标志着我市大城市建设拉开新序幕、开启新征程、迈入新阶段,让我们对岳阳的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憧憬和更明确的预期。万丈高楼平地起,搭好框架、做牢主体,把“四梁八柱”搭起来、立起来,加快形成 “五个新格局”,大城市建设才有明晰的路径、精准的发力、强力的支撑。

  加快形成现代产业新格局,为大城市建设强筋健骨。做大做强做实4个千亿、5个五百亿园区和7个千亿产业,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元发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大项目、大企业、大园区撑起大城市的产业脊梁。

  加快形成开放带动新格局,为大城市建设启动引擎。开放崛起,敞开门户,大力推进双港驱动战略,发挥好口岸平台功效,做强水港空港经济,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大城市建设提供强力引擎、插上腾飞翅膀。

  加快形成立体交通新格局,为大城市建设拓展通道。岳阳贯通南北、承接东西,要放大和凸显这一战略节点优势,完善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以立体交通的快速、便捷和高效,吸纳人流、物流、资金流大进大出,为大城市建设拓展通道和空间。

  加快形成城乡统筹新格局,为大城市建设促进融合。突出城市扩容提质、壮大县域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均衡发展等重点难点,促进城乡融合,推动城市、县域和农村形态发展,不断增强大城市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

  加快形成生态发展新格局,为大城市建设绘好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推进大江大湖生态修复,搞好内湖内河治理,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村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描绘好“山”“水”“人”“城”相融相伴的和美画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大城市就要有大的胸怀、大城市就要有大的格局、大城市就要有大的品质、大城市就要有大的担当”,旌旗猎猎,战鼓声声,让我们以舍我其谁的豪迈气概、坚如磐石的信心决心、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在奋斗中把大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