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岳阳

我在“北上广”,吃着桃花山的土特产……
时间:2019-07-29 17:49:57 来源:华容新闻网

  绵延成片的竹林疏密有致,林间清溪流淌、青石生苔,夏蝉的鸣叫平添了几分幽意......7月22日,驱车驶过45里桃花路,来到华容县东山镇桃花山村禾场岭产业扶贫基地时,晨雾还未散,占地1000多平米的“桃花村里食品有限公司”早已忙开了。

  “四十五里桃花路,产业扶贫是出路,没想到这华容团子还真变成了‘金疙瘩’!”看着这幕欣欣向荣的景象,该村原驻村工作队队员刘立话语里难掩喜悦。

  延亘于江汉平原以南、洞庭湖以北的华容桃花山,有大小峰峦数十座,海拔最高不过500米,却大多山势陡峭、沟壑幽深,曾是湘鄂边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而地处山区腹地的东山镇桃花山村,是全县海拔最高的村场,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产业发展松散单一,也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

  变化发生在这两年。2017年,由县税务部门选派干部担纲主力的3人帮扶工作队进驻桃花山村,带领村支两委成员攻坚克难,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实行“党支部+基地+公司+农户就业”产业扶贫模式,让本土特色美味“华容团子”做出了大名堂。

  “不下一番‘绣花’功夫,还真啃不下这块硬骨头!”刘立介绍,桃花山村禾场岭食材好,但山路崎岖,居住于此的10多户村民原先仅靠一条1米多宽的砂石小路与外界沟通,出行非常不便,发展产业更是困难重重。“山高路远,很多路段下面就是悬崖绝壁,让人望而生怯,开车拉建材的师傅都换了几拨人。”要致富先修路,再多、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2017年,工作队一口气修了4公里2.5米宽的水泥路。

  路通了,思路活了。2018年7月,工作队因地制宜投入65万元筹建“山里妈妈食品加工厂”,2019年4月下旬紧锣密鼓投产运营,并注册了“桃花村里食品有限公司”和“山里妈妈”系列品牌。

  泡米、打浆、炒馅、揉浆、包馅……生产车间内,30多位包裹严实的村民正分工合作,赶着上午将580个团子打包装车发往北京。

  “节假日最忙,有时一天要做1万多个团子。”负责技术指导的李勤手上忙着,嘴上也没停,一遍遍地指点村民揉浆、包馅,“厂里已接到岳阳部分高校和企业的中秋订单,至少要准备30万个。”

  “绿色食材加上传统工艺,‘山里妈妈’牌团子口感软糯适中、馅料鲜美,一推出就很受欢迎。”该公司负责人程军介绍,客户远至北京、上海、深圳,近到岳阳市区、湘阴、平江等地,现已累计销售了30多万个,按每个团子3元算,每月营业额约30多万元,预计年营业额可达300多万元。

  华容手工团子产业发展的成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就业希望。今年,该基地吸收30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低保户9户。

  “这里离我家还不到一里路,不仅每个月能拿到约3000元工资,还能照顾家里。”村民蔡先明家因病致贫,丈夫中风在床,女儿已经远嫁,以前为照顾老伴,她只能到山脚下打点零工或接点竹篾活在家做,生计都成问题,但现在光景越来越好了。

  “东山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扶贫链上,积极建设村级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山里妈妈’系列特色农产品市场销售渠道,凝聚桃花村里产业扶贫合力。”该镇分管扶贫工作负责人朱思杰表示,2019年,根据全县驻村工作调整,接过“接力棒”的科技局工作队充分利用山林资源优势,还因地制宜规划了红松菌、竹笋、黑山羊、板栗等特色产业。

  极目远眺,挥斥方遒间,

  桃花山村产业扶贫宏图

  正徐徐展开,

  如阵阵风涛之声渐生

  磅礴之势......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