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夏季甲肝戊肝多发 要注意饮食卫生谨防病从口入
时间:2019-07-30 17:03:3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资料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凯 通讯员 吴志云)进入酷暑,晚上和朋友吃个大排档撸个串配啤酒,清爽惬意。不过选择夏季饮食要当心,因为这样的天气,正是甲肝和戊肝容易“肆虐”的时候。市疾控中心发布警示,提醒大家警惕甲肝病毒和戊肝病毒的侵袭。

据介绍,甲肝病毒或者戊肝病毒都是经粪-口途径由消化道传播,包括食用被含有甲肝病毒或者戊肝病毒的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海产品如贝类、虾、蟹类等受到甲肝病毒或者戊肝病毒污染后也可造成感染;通过被污染的手或者用具,或通过苍蝇、蟑螂等媒介也可造成甲肝病毒或者戊肝病毒传播。近年来,戊肝发病率已居我国成年人急性病毒性肝炎首位,病死率为1%-5%,远高于甲肝。孕妇尤其是妊娠中晚期感染戊肝易导致死胎、产后大出血等,病死率高达20%-40%,远高于其他病毒性肝炎,应引起足够重视。疫区旅行者、疫区务工者、留学生、老年人、育龄女性、慢性肝病患者、学生、经常在外就餐者等均是戊肝感染的高危人群。

疾控专家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食,不饮生水;剩菜剩饭请高温加热后再食用;注意生活环境卫生,防蝇灭蟑;防止“病从口入”。

甲肝和戊肝都是有针对性疫苗的。甲肝疫苗已纳入我国扩大国家免疫计划,对18月龄儿童给予免费接种;我国的戊肝疫苗适用于16岁以上人群,建议感染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疫苗。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