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跑好岳阳援藏“第九棒”
时间:2019-08-01 08:42:32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微信截图_20190801084822.png

第九批援藏工作队7名队员

当7月的湖南还被包围在39℃高温酷热之中,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只有20来度,气候宜人,人们甚至还要穿着外套。岳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始了到藏后了第一次实地走访调研。

桑日县城全貌

桑日,藏语“铜山”之意,位于西藏高原南部,距离西藏省会拉萨约180余公里。桑日平均海拔3550米,最高海拔6220米,年平均气温8.5℃,总面积2633.6平方千米,总人口1.86万人,其中藏族占91.5%,辖3乡1镇,43个行政村,是“一江两河”农牧业综合开发县之一。

位于桑日县城的主干道之一——岳阳路

桑日县是岳阳市的对口支援县,岳阳对口帮扶桑日县已经持续了24年。

7月的桑日魅力四射、活力迸发,宋为、赖毅、易万等援藏工作队7名队员深入到桑日县所辖桑日镇、增期乡、白堆乡、绒乡4个乡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县情民情调研,为推进新一轮援藏工作“谋篇定向”。

在桑日镇颇章村走访

7月25日,工作队来到桑日镇千亩葡萄基地实地考察

7月29日,牧民丹增曲珠夫妇热情欢迎工作队来访

水清粼粼的比巴河,宛如一条玉带由北向南贯穿桑日城,缓缓注入雅鲁藏布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投入专项援藏资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桑日路、岳阳路提质改造,华新建材工业园建设、桑日县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建设、桑日县文广大楼建设、洛村区级生态小康建设、桑日镇完小项目建设、追塘坝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四个小康示范村建设等,有力推动了桑日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雅江之畔的桑日县在一批又一批岳阳援藏人接力奋斗下,坚持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县城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穿行于雅江流域河谷之间,一路奔波、一线考察,队员们不约而同萌发出初见惊奇、相见恨晚、再见难舍的感慨。

走进丹萨梯寺,身处曲龙寺、沃卡宗遗址,经幡、转经筒仿佛述说着藏传佛教及藏族文化的千年沧桑。

驱车登上海拔5070米高山,稀薄而略带湿润的空气吸入让人顿感神清气爽,仰望西藏八大神山之父沃德贡杰雪山,对绿色生态的敬畏油然而生。

察看当地基层组织建设

桑日铜矿、石灰石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光照充裕,太阳辐射强,太阳能资源丰富;雅鲁藏布江支流众多,水能资源丰富。依托特殊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华新水泥、上海保利协鑫光伏发电、千亩葡萄基地、达古水电站等产业项目在这里孕育而生。

在白堆乡政府座谈

进入白堆乡里龙村海拔4800米牧区,一座座黑帐篷映入眼帘。34岁的牧民丹增曲珠夫妇热情地将工作队迎入黑帐篷,端上热呼呼的酥油茶、自制的牦牛干。他们清澈的双眼、腼腆的笑容,只言片语间尽显真诚和质朴,像大自然一样清新洁净。

一周时间内,工作队先后与各乡镇党政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座谈,了解各乡镇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等发展情况,并深入颇章村、比巴村、卓吉村等,走村入户,掌握生产、生活和政策落实情况。

工作队深入牧民家庭了解牧民生活生产情况

首次走访,既是开篇又是布局。经过实地走访,岳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深深体会到:要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抓实干做好每项工作,不断增强藏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交往交融、维护团结,与藏族同胞学习交流、携手奋斗,维护民族团结、守护边疆安宁。

在绒乡卓吉村,队员们正和学生交流

“我们代表岳阳、来了就是桑日人。”工作队信心满满、决心足足:一定跑好岳阳援藏“第九棒”。


(记者 刘敏文 通讯员 毛丹)


(编辑:刘康)